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昌黎县葡萄小镇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8-11-05 10:00:46
分享:

  继获评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4星单位等称号后,葡萄小镇再获殊荣。近日,葡萄小镇被农业农村部评为“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葡萄小镇位于县城西北9公里处,东靠碣石山,占地面积3.14平方公里,由西山场等5个行政村组成。葡萄小镇与法国波尔多、新疆吐鲁番处同一纬度,属暖温带、半湿润、季风型大陆气候,气候、土壤条件优越。这里阳光充足、气候宜人、雨量适中、四季分明,盛产酸甜适度、口味独特的玫瑰香、美人指、马奶、巨峰、龙眼、红提等葡萄。葡萄小镇葡萄种植历史已有400多年,种植面积2000多亩,以玫瑰香为代表的优质葡萄品种100余种,70年以上葡萄树近百株,最长树龄达150年。

  葡萄小镇充分挖掘自身资源,布局了葡萄溪谷河道景观带,拥有葡萄小镇文创社区、矿坑公园、幸福广场、百年湾里、葡萄树王、春日望海观景平台等重要景观。加之传说中的“天桥柱”、素有“京东第一大佛殿”之称的千年古刹云峰寺、穿越两百多年岁月沧桑的赵家老宅、传说中八仙过海休憩的“八仙台”、千亩“空中草原”大平顶、冀东军区焦家山八路军电台遗址以及“井峪松风”栗树沟、马莲峪、王家山等数十处人文传说和遗迹景观,葡萄小镇丰富的人文历史和优秀文化得以精彩呈现。

  借助葡萄种植、休闲旅游两大产业优势,葡萄小镇还发展起集观光、休闲、娱乐、购物、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民宿140余家,“葡萄架下慢生活”成为吸引京津及周边高端人群的重要元素。同时,葡萄采摘、红酒自酿等体验型消费也发展迅速,依托230家生态采摘园和家庭酒堡的带动,葡萄小镇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加,人均年收入达到18500元。

  优越的地理位置、优美的区域环境、便捷的交通条件和独特的产业结构,使葡萄小镇声名远扬,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游客来此旅游、休闲。2017年,葡萄小镇成功承办第二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游客接待量达到40余万人次。

  葡萄小镇内建有村党支部5个,有党员142名,还倾力建设葡萄小镇基层党建示范区,特别是从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入手,新建高标准村民中心等硬件设施,配备完善支部办公室、党员活动室、党员远程教育设备,以及党旗、党务村务公开栏、文书档案等,村级活动场所建筑面积全部达到150平方米以上,党的基层组织桥头堡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葡萄小镇,在绿水青山中实现产业升级,在时尚原乡中助力农民增收,在生态文化涵养中增强文化自信、提振家国情怀。

关键词:昌黎县,葡萄小镇,休闲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