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秦皇岛序曲》 世界首演音乐会新闻发布会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8-12-05 16:47:34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祖迪 摄

  长城网秦皇岛12月5日讯(记者祖迪) 12月5日,《秦皇岛序曲》世界首演音乐会新闻发布会举行,全程实录如下:

  秦皇岛市外宣局副局长鄢玲

  大家下午好。交响乐被誉为城市的音符,是一个城市品味和气质的象征。12月6日,由天津交响乐团担纲首场演出的《秦皇岛序曲》即将奏响。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了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秦皇岛序曲》创作者叶小纲先生;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齐大伟先生;天津交响乐团党总支书记、团长卢笙;天津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国家一级指挥易娟子;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青年钢琴家张乐;秦皇岛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刘继军;秦皇岛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厚存,请他们介绍《秦皇岛序曲》产生的背景及意义,并回答记者朋友们感兴趣的问题。

  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还有:中国交响乐发展基金会会刊主编庄林;库克音乐网节目总监曾伟;著名音乐评论家景作人;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周虹;河北交响乐团团长高栋阁;天津交响乐团党总支副书记、副团长张洪鲲;天津交响乐团副团长刘文来;山西交响乐团团长朱建安;山西交响乐团副团长赵五宏;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主任科员张兴隆,以及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网、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晚报、秦皇岛广播电台、秦皇岛电视台、《视听之友》、爱秦皇岛等各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首先,请秦皇岛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厚存介绍《秦皇岛序曲》创排工作情况。

  秦皇岛市文广新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厚存

  现将大型交响乐《秦皇岛序曲》创排情况介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文化事业发展。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省文化厅领导在我市调研时多次提出,秦皇岛市应创作一部彰显秦皇岛历史文化底蕴、讴歌秦皇岛改革开放成就、弘扬秦皇岛人民昂扬向上精神、抒发秦皇岛人文情怀的大型交响乐作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我局积极推进、抓好落实,同时也得到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经过充分调研论证,2016年12月,《秦皇岛序曲》创作工作正式启动。我局经过多次赴京汇报沟通,非常荣幸地邀请到全国政协常委、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叶小纲先生亲自为秦皇岛创作这部作品,经过多次采风调研, 2018年11月整部音乐作品创作完成,原《交响秦皇岛》也正式更名为《秦皇岛序曲》。这部作品引用了秦皇岛当地民歌及民间音乐素材,用个性化的音乐语汇,表现了秦皇岛港天一色,民风厚实的气魄,同时为下一步举办国际国内各类音乐创作研讨会、音乐会、音乐赛事、艺术培训等高端音乐活动,打造未来“世界音乐之都”奠定了基础。

  为进一步提升秦皇岛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丰富“全国文明城市”文化内涵,促进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明晚《秦皇岛序曲》由天津交响乐团担纲世界首演后,2019年将组织秦皇岛交响乐团赴北京、天津及河北省会石家庄等城市汇报交流演出,通过交响作品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更好地推介秦皇岛、宣传秦皇岛、展示秦皇岛,同时为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为秦皇岛建设“沿海强市、美丽港城和国际化城市”提供文化支撑。

  再次感谢中国音乐家协会、省文化和旅游厅、市委、市政府及各界对文化事业的关心和支持。

  具体情况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秦皇岛市外宣局副局长鄢玲

  谢谢各位发言人,也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如需了解更多情况,请会后再进行专访。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秦皇岛序曲,音乐会,首演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