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秦皇岛西港全国港口中首个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录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8-12-24 09:45:28
分享:

  12月21日,记者从河北港口集团获悉,秦皇岛西港工业遗产项目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录,成为全国首个上榜该名录的港口。百年秦港再添一张“国家级名片”。

  开埠于1898年的河北港口集团秦皇岛港已有120年历史,保存有大量优秀近代工业遗产建筑。此次入选国家工业遗产名录的秦皇岛西港作为一个遗迹群,是秦皇岛港的发祥地。其核心物项包括大码头、老船坞区域、南山街一号房特等房、开滦矿务局高级员司俱乐部、南山高级引水员住房、南栈房、日本三菱松昌洋行秦皇岛经理处、南山饭店、老港站地磅房、开滦矿务局秦皇岛经理处车务处等10处老建筑,其中,5处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5处为河北省文物保护单位。作为工业文化的重要载体,这些建筑见证了中国北方近代工业发展的历史进程,承载了秦皇岛港和秦皇岛城市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积淀,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科技价值、社会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近年来,河北港口集团高度重视工业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利用,对包括秦皇岛西港在内的具有保护价值的老港区、旧码头及其附属设施,以及所关联的港口工业文化开展了系统性调查研究,全面掌握了港口工业遗产状况。在此基础上,他们秉承“全面规划、完整保护、科学利用”的原则,围绕港口工业文化主题,以港口历史遗存为依托开发各类文旅项目,将开滦矿务局高级员司俱乐部改造为大型公益性文化项目——秦皇岛港口博物馆,目前,该博物馆已成为公众了解港口历史变迁的窗口;将工作船码头改建为帆船游艇俱乐部,老办公楼改建为天使湾书吧和天使湾酒店,铁路调车场改造为铁路景观花海。

  “合理开发利用港口工业遗产要素,重拾遗迹承载的历史信息,挖掘其丰富的文化内涵,不失为‘动态传承’优秀工业文化的有益尝试。这将对繁荣工业文化,打造城市新的文化品牌,推动港口与城市的共生发展起到积极作用。”河北港口集团有关部门负责人说。(记者 高扬)

关键词:国家工业遗产,百年秦港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