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点滴小事暖人心—记秦皇岛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杨宝茹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2019-02-21 17:15:35
分享:

  “有什么坏了,找老杨。”老杨的这句话简单质朴,却饱含着一份承诺。

  老杨名叫杨宝茹,是北戴河区东山社区单庄新区的一名老党员。退休后,老杨因为会点儿木工手艺,经常义务为周围认识或不认识的人修车、修线路、通下水道、打家具。

  老杨住的小区里有很多家庭旅馆,他们的桌椅门窗坏了或是缺什么零件,都会第一时间给老杨打电话,老杨都会随叫随到。老杨常说:“我就会这点儿手艺,能为大伙儿做点事儿,我很充实。”

  在日常生活中,老杨为人随和、开朗,还非常乐于助人。老杨的邻居是位残障人士,他把照顾邻居视为己任,修车、通下水道、买菜、买粮食,无论大事小情他都帮忙。十几年下来,他们亲如一家。

  老杨还特别关心社区事务,主动参与社区开展的各种志愿服务。到了旅游旺季,老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在社区党员先锋岗做执勤员。夏日炎炎,酷暑难耐,老杨始终面带微笑为游客答疑解惑。一次,一位游客问路赶车,老杨一看走路根本来不及,就向一同执勤的搭档交代了一声,便用自己的电动车把游客送到了车站。像这样的事老杨已不知道做过多少次了。有一次,一位游客手提旅行箱的密码锁出了问题,怎么也打不开,万分焦急之下,向正在执勤的老杨寻求帮助,老杨在安抚游客的同时,凭着自己多年的手艺活儿,小心地帮游客打开了密码锁,为游客免去了寻找修理部的麻烦,节省了时间。

  每年开春后是北戴河各大疗养院集中施工的高峰期,路上时常有拉建筑垃圾的大卡车散落下的垃圾,每次老杨碰上都会停下来,将这些垃圾清理到路边。

  认识老杨的人都知道,他的电动车后座上有一个大箱子,里面装着各种工具,以便大家遇到困难时,他可以随时随地提供帮助解决,他把这个大箱子称为“便民流动箱”。向老杨寻求帮助的人大多数也是通过电话联系他,他的电话也就成了大家的“求助热线”,每当“热线”响起,老杨就驮着他的“便民流动箱”奔向有需要的地方……

  “我做的都是点滴小事,见了就做,做了就了。”这是老杨常说的一句话。如今,老杨已近古稀之年,虽然他做的都是一些平凡的小事,可是这些平凡的小事一直坚持做下来,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又是多么的不平凡。(记者储学敏)

关键词:道德模范,助人为乐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