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甘愿一人脏 换来万家洁—记“最美女环卫工人”危英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刘旭伟
2019-04-02 09:59:24
分享:

  “辛苦是辛苦,但工作真能给我们带来成就感。”每当说起环卫这个职业的辛苦,北戴河区环境卫生管理处道路清扫队队长危英的回答总是与众不同,她总是这样说,“每次听到游客们说,北戴河是他们看到的最干净的城市时,心里真是特别骄傲。”

  3月20日,记者见到了“最美女环卫工人”危英,身材瘦小的她,正徒步巡查街道的清扫保洁情况,看到有的街道打扫得不干净,有残留的垃圾时,她总是停下脚步,弯下腰把垃圾处理干净。

  18岁那年,危英加入“环卫大家庭”,至今已有25年。25年来,她踏霜踩露而出,披星戴月而归,勤勤恳恳、尽职尽责。每天早4点到岗,晚10点才下班,有时甚至干到了凌晨2点。从工作开始,危英休过的假期寥寥无几。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尤其在旅游旺季,游客陡然增多,垃圾也“爆发式”出现。危英大致算过,有时候一天能走上4万步。“每到旅游旺季,我都不敢生病,总是不放心自己负责的工作,就怕因为垃圾打扫得不及时、不彻底,影响游客对北戴河的印象。”危英说。

  由于工作劳动时间长、强度高,危英每天累得腰酸背痛,回到家只要一沾枕头,立马就呼呼大睡。尽管如此,危英25年如一日,要求自己把每一项工作都做到最好。“我这个人有点儿较真儿,一旦要做,我就希望能做到最好,我就觉得事情做好了,自己也很享受。”为了做到“垃圾不落地”,及时将街道清理干净,危英常与工人一同工作,在工作中既当管理员又当保洁员,午饭经常是与工人蹲在路边,咬几口馒头对付一顿。这样的相处方式,让危英和环卫工人们相处得像家人一样。大家团结互助,圆满地完成一项又一项急难险重任务。

  在危英从事环卫工作的25年里,她几乎没时间照顾家庭,没时间陪伴孩子,家人虽有过抱怨,但也都表示理解,而她自己也有过迷茫,可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我想,什么工作都要有人去干,既然我选择了这份工作,我就要把它做好,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这样,她奔波在北戴河的大街小巷中,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危英说,她一直坚定一个信念,就是: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舍小家顾大家,自己苦点儿累点儿,但是能换得城市的干净整洁,让市民、让游客觉得身心舒畅,我的付出就值了。” (记者 刘旭伟)

关键词:女环卫工人,保洁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