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海港区】文明祭扫树新风 绿色清明助创卫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 陈逸芳
2019-04-05 09:40:14
分享:

  草长莺飞,清明将至。为切实加强清明节期间群众祭扫服务保障,努力营造平安、文明、洁净的节日祭扫氛围,秦皇岛市海港区坚持以人性化管理为先导,引导与管控兼顾,全力做好群众祭扫安全管理和服务保障工作,引导群众文明祭祀,倡导生态绿色文明新风尚。

  根据《2019年清明节倡导文明祭祀活动工作的通知》及倡导文明祭祀活动工作要求,海港区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整合相关部门职责职能,做到压力层层传导,责任层层落实,确保清明期间的群众祭祀活动文明、有序和安全。同时通过加强宣传,落实应急机制等措施,全力做好清明节祭祀保障工作。

  广泛宣传倡导文明祭祀新风尚。3月底,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面向全区发出了“文明祭祀”倡议,引导广大市民共度和谐、平安、绿色的清明节;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12台执法车辆在巡查中不间断播放“文明祭祀宣传广播”,积极引导广大市民文明祭祀;燕山大街街道燕山二社区举办“清明祭祀,体验文明”活动,通过制作纸花、居民代表发言、为逝者制作哀思卡、签文明祭祀倡议书等多种祭祀形式寄托哀思;港城大街街道建兴里社区组织社区居民缅怀先烈事迹、讲述文明祭扫知识,并组织居民进行网上祭祀。

  加强巡查严格文明祭扫管理。海港区重点加大对路边贩卖祭祀用品商贩的治理,一经发现,立即扣罚,严格杜绝路口街边贩卖祭祀用品现象,对出店、占道违章经营祭扫用品的商户、流动摊贩给予取缔;对重点地段实行全天候不间断巡查管理,重点祭祀点位安排工作人员轮流职守,发现问题及时说服劝阻;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12个执法中队,每天工作时间延长至晚上23:00,夜班主要开展文明祭祀的相关工作。

  重点保洁,确保城区节日期间环境卫生。根据各焚烧点位祭祀群众的密集情况,合理安排保洁人员进行主次干道卫生清理工作。自清明前开始,每天300名环卫工人分布在10个焚烧点位随时进行清扫保洁;20台小型冲洗车也分配在10个点位进行冲水降尘;5台大型高压水车,分别在东南西北四个方位待命,保障文明祭祀工作顺利圆满。

  2019年清明节最新祭祀点位:(1)奥体街南侧。(2)东港路与燕山大街交叉口东南角。(3)民族北路与北环路交叉口东北角。(4)西港路与北环路交叉口西北角。(5)民族南路东环路口。(6)东环路燕山大街交叉口东南角。(7)开滦路海滨路口以北道路西侧。(8)金湾环路与翠岛大街交叉口。(9)秦皇半岛南岭路与惠民街交叉口东北角。(10)先锋路滨河路口(彩虹桥北口) (记者 陈逸芳 通讯员 武冰娇)

关键词:绿色清明,文明祭祀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