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校园刮起诚信风

来源: 秦皇岛政府网  作者:储学敏
2019-04-15 10:11:47
分享:

  ​无门,无锁,明码标价,无人售卖,货品伸手可取,付款全凭自觉……不知不觉,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教学楼里的“诚信驿站”已经陪伴莘莘学子走过了四个年头。

  在河北科技师范学院B区教学楼大厅入口一侧的一个四层货架上面,整齐地摆放着中性笔、铅笔、胶带、笔记本、横格纸、A4纸、纸巾等30余种货品,分别陈列在五毛区、一元区和两元区。旁边设有投币箱和用于付款的微信、支付宝二维码,顶部“诚信驿站”和“本周诚信率”几个大字格外显眼。这样的“诚信驿站”在科师校园里有两个,分别设在两个教学楼的一楼入口旁。

  4月10日下午5点半,记者在货架旁站了20分钟左右,就有三名学生来到货架前扫码付款,拿走货品。学生康焱靖表示自己经常忘记带纸和笔,驿站正好提供了方便。学生张宇也表示自己已经从驿站买过好多次货品了。

  “纸巾、横格本和中性黑色笔都是大家经常用到的,也是驿站销量最多的。”驿站的管理者张福建说,驿站本来就是为了给同学们提供方便,大家基本都能自觉付款。

  春节过完年回到学校后,正在读大二的张福建从师兄手中接管驿站。虽然经营驿站仅两个多月,但通过每天的货品销量,张福建深深地感受到驿站切切实实地满足了同学们的需求,更让他欣喜的是:“我每周日晚上点完货都会计算本周诚信率,用实际收到的货款除以应收货款,最高时达到98.3%,最低时也有96.4%,波动幅度较小。”张福建每周都会在货架上及时更新这个数据,他认为这个数据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也能督促大家建立诚信意识。

  当被问及是否担心货品会大量丢失时,张福建则充满信心:“诚信驿站在科师已经快四年了,还从来没发生过这样的事。即使发生了,也可能是小朋友不小心做的,他们还不懂。”

  张福建之所以这样说,源于十几天前他遇到的一个“小插曲”。那天晚上,正在补货的张福建遇到一位老师带着他七八岁的儿子来“还款”。原来是下午的时候,在老师不知道的情况下,儿子在货架上拿了铅笔、橡皮等货品,价值7元。回到家听到儿子说起此事,老师便立刻带儿子回到学校,支付了货品费用后才离开。这位老师说:“要从小树立孩子的诚信意识,给你添麻烦了。”

  在货架前,记者还看到,还有学生把书包放到货架上就跑去上厕所了。张福建解释说,把书包、水杯放在这里“寄存”是常有的事,这也是大家对“诚信驿站”的信任。

  对于驿站的收入,张福建表示,他曾经遇到师兄师姐在毕业前把自己的学习用品放到驿站免费赠予大家,驿站是一个传递正能量的地方,所以他也准备将部分收入所得用于公益捐赠。

  如果说“诚信驿站”是检测大学生诚信度的考题,诚信率是这道题考分的话,那么科师学子通过共同的努力交上了一份新时代大学生的精彩答卷。(记者储学敏)

关键词:诚信,校园,科师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