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做道德产业良心工程——记河北中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张宏宇 陈引玉
2019-04-17 15:37:41
分享:

  “决不让一根外观不好看的粉条出厂,有白心或粗细度不均的这些自检出的残次品,公司立即进行销毁。我们要对公司生产的每一根粉条负责,确保消费者吃得安心、舒心。”对于用诚信打造企业,河北中薯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旭的态度斩钉截铁。

  中薯公司位于“中国甘薯之乡”卢龙,公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致力于甘薯产业综合性发展,集甘薯种苗繁育、甘薯种植、鲜薯集中加工、甘薯产品研发和生产销售、甘薯生态旅游和文化科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从成立那天起,公司就将诚信视作公司圭臬。4月9日,在公司储料区,刘旭告诉记者:“公司始终秉承的理念是做诚信企业,让消费者放心的企业。原料的源头涉及到农民的利益,终端关系着消费者的健康,属于道德产业,良心工程。在全国食品工业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启动之际,公司向全国消费者作出庄严承诺:弘扬诚信理念、遵守诚信法规、严格诚信管理、提供诚信产品、履行诚信责任。”

  为了从源头上控制产品质量,公司建设了自有种植基地,同时积极推行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模式,共扩展甘薯种植面积达一万六千多亩。在这里,公司统一配置有机肥料、统一管理技术,确保甘薯质量。种植户刘宝田说,跟公司合作以后,他们严格按照公司标准种植,决不为了追求产量而牺牲质量。公司对甘薯实行保护价收购,农户收益有了保证,大家有更多精力投入到提高质量上。

  有了好的生产原料,如何生产出好的产品?重要的是工艺。在厂区北侧料场,记者看到这里堆满了收购来的甘薯,装载机正在忙碌地将甘薯送到下一个生产环节。刘旭介绍,公司采用的是水储存淀粉法,经过脱皮、除石、除铁、清洗、磋磨、分离、除蛋白、浓缩等多个环节,才能生产出合格的甘薯淀粉。为保证产品质量,每一环节都配备了一流的生产设备,并采用了国内领先工艺。

  刘旭介绍,领先工艺的采用,既保证了产品品质,而且环保水平极大提高,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粉浆水经过多重处理实现了污染零排放。相比散户加工,企业生产1吨甘薯所用水量只有2吨,每吨节约用水3吨,减轻了处理量。产生的粉浆水,首先经过沉淀池进行沉淀,然后再进入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生物工艺处理,最后实现达标排放。沉淀池产生的沉淀物加工成有机肥,用于农业生产。公司利用有机肥,发展了100多亩的生态园,各种作物长势良好。

  中薯食品公司目前年加工甘薯能力达5万吨,占到全县甘薯总加工能力的30%。2018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成为全县甘薯清洁生产的龙头企业。

  中薯食品公司已经通过ISO9001认证、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HACCP认证和清真食品认证,注册有“十八里”“宏薯地”“薯天健”“一奇”等多个品牌产品,在广大消费者中享有很高的声誉。(张宏宇 陈引玉)

关键词:良心,中薯,诚信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