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刘军 孟晓冬
2019-04-17 16:59:34
分享:

  4月16日上午,秦皇岛市召开农村工作会议,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农业农村工作形势,对今年“三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委书记孟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做好“三农”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要求迫切,要按照中央要求,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选准突破路径,用市场的手段加以改造提升,把农产品变为旅游产品,让六千多万游客成为秦皇岛特色优质农产品的忠实顾客,奋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瑞书总结了去年以来全市“三农”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工作任务,并就当前的抗旱保春耕、调蓄水资源以及森林防火等重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市委副书记丁伟主持会议。市领导刘文萍、曹玉宝、杨铁林、孙立军出席会议。省第四督查组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

  会上,卢龙县木井镇党委书记任海滨、昌黎嘉诚实业集团总经理张志刚、青龙双合盛生态农产品公司总经理张全利、小江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邬大为、山海关望峪村党总支书记蔡德宽、海港区倪庄村党支部书记倪景文作了典型发言。与会人员还集体观看了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暗访专题片。

  孟祥伟指出,要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牢固树立推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的思想意识。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部署,标志着我国乡村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农业农村好形势。全市上下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奋力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美好愿景,走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

  孟祥伟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工作队伍。人是生产力中最具决定性的力量和最活跃的因素,不管多么伟大的事业都是由人创造出来的,做好“三农”工作,离不开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带着深厚的感情服务农民、发展农业、支持农村,让乡亲父老的日子更有奔头、更有滋味;乡镇干部要眼睛向下扎根农村,坚决过好生活关、感情关、工作关,做到身在心也在;强化对村干部的培训,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基层党组织真正发挥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功能;与此同时,下大力气开展技能培训,让农民不再是身份而是一种职业。

  孟祥伟强调,要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具体路径进行细致研究,明晰前进方向。一个乡镇一个农村的发展蓝图,当然需要听取外来专家的意见,但更重要的是要听取“土专家”的意见,只有生于此长于此的才最熟悉最了解这里。发展路径要着眼解决现实存在的具体问题和明显短板,先易后难、逐项深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以至千里,把乡村的独特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以市场需求为风向标,调结构、提品质、增规模、创品牌。

  孟祥伟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选准具体突破点、切入点,在已有的基础上下绣花功夫、做细致文章。秦皇岛山多丘陵多平原少,不适宜大规模种植大田农作物,却适宜种养特色农产品,这与我们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目标简直是天作之合。在生产中,脑中要时时想着产品是要满足游客的需求来赚取利润,而不是简单的依靠提高产量来获得收益。起步时,可以加大对各类农产品的包装宣传,打开知名度,此后要着重挖掘产品的文化内涵,集中打造一批以“北戴河”“山海关”等为引领的高端品牌,引入标准化的技术手段生产高品质的有机产品,大力推进三产融合,讲好产品故事,满足游客的精神文化需求。

  孟祥伟强调,带动农民长远增收致富,更多的要依靠典型引路的办法。对全市所有乡镇党委书记进行全市排名,工作做得优秀的前三名予以提拔重用,对后三名降级免职;村容村貌与经济实力并无必然关系,只与乡村干部的作风、能力和群众的精气神、文明素质紧密相关,要激发农村群众依靠自己双手建设家园、美化家园的积极性自觉性,在每个乡镇选树村容村貌干净整洁的标杆村庄,引导大家向先进学习;果品也好花卉也好养殖也好,发展一项产业,要更多地采用示范引导的办法,乡村干部要在某一项领域中成为专家,能够甩开膀子、做出样子、趟出路子,真正让农民信服;制定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引导资金、人才、技术等先进生产要素下乡入村。

  张瑞书分析了当前我市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三农”工作面临的形势,从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等方面对我市农村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他强调,全市上下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做好农村工作的要求部署,充分发挥基础优势,全力克服问题短板,坚持真抓实干,全力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努力在特色、绿色、品牌、质量、科技、园区、融合等方面持续发力,发展壮大渔业,全面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以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平台,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污水治理、村容村貌美化等工作,持续提升农村人居环境面貌;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为突破,重点推进农村土地制度、集体产权制度、供销合作社、农业经营主体等改革,持续激发乡村发展活力;以道德文化建设为载体,持续提升乡村综合治理能力;以脱贫攻坚为重点,全面强化扶贫举措,着力补齐突出短板,完善防贫长效机制,持续促进农民收入不断增长。

  张瑞书强调,要进一步提升做好“三农”工作的执行力和保障力,坚持问题导向、为民取向、破题指向,强化责任落实、加强能力建设、用好政策资金、形成竞进局面,把各种措施落实到位,不断开创我市“三农”工作新局面。

  市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和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区和开发区、北戴河新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及农业农村局局长;涉农重点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负责人参加会议。(刘军 孟晓冬)

  ​

关键词:农村会议,“三农”,部署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