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专题新闻 > 专题报道

孟祥伟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刘军 孟晓冬
2019-04-19 16:10:46
分享:

  4月17日上午,市委召开常委会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省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市委书记孟祥伟主持会议并讲话。

  省第四督查组负责同志应邀列席会议。

  孟祥伟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深刻阐明了开好思政课的重大意义,对如何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就思政教师素养提出了明确要求,就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提出了“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特别是各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要采取具体有效措施,调动思政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按照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要求,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孟祥伟强调

  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思政课程,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就我市而言,培养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要润物无声、春风化雨,把思政课与秦皇岛的历史现实有机结合,把课堂搬到企业与田间,把课堂搬到雄伟瑰丽的山水间,把课堂搬到火热生动的发展建设现场。在传授政治理论知识的同时,要讲授秦皇岛厚重的历史文化、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激发学生的自豪感;把思政课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实践相结合,讲授秦皇岛的精神丰碑沈汝波,讲授秦皇岛好人龙浩然等先进典型,激发孩子们的认同感;思政课要着眼于思想的养成,有什么样的思想才会有什么样的行动,而不是单纯地盯着分数。通过思政课让孩子明晰对与错、好与坏、美与丑、善与恶;要放宽视野,在更大范围内选配思政课教师。在学校内部选配师资的同时,可以走出学校,邀请党政干部、道德模范、企业家等走进学校,让思政课更加鲜活。

  孟祥伟强调

  开好思政课,学校的“小氛围”重要,社会的“大环境”更重要。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领社会各界在全市上下营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让学生们深刻感觉到,课堂内外一个样,学校家庭一个样,学校社会一个样。各级党组织、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教育主管部门,要以学生需求为中心,充分发挥现有红色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的作用,为思政课提供校外课堂、实践场所。要加强学校思政课教师的管理培养,尽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打造一支政治可靠、师德高尚、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同时,开展党政领导干部进校园讲党课、作报告,让思想政治课教师进机关、下基层挂职锻炼,加强双向互动交流。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刘军 孟晓冬)

关键词:孟祥伟,常委会,秦皇岛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