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创意视频】神秘的理发师

来源: 秦皇岛发布  作者:王鸽
2019-04-19 16:10:00
分享:

  清晨阳光刚打透马路边的树叶,一个戴着眼镜、斯斯文文的小伙子,在树下立起个白板,上面写着:早6点到8点,免费理发。

  不一会儿,就有人坐在了他摆出的小凳上,小伙子话不多说,翻开放在地上的工具箱,一个喷壶、一把剪刀、两只推子在手里轮番上阵,利索地为她剪起头发……

张楠为市民免费理发。王鸽摄

  近几天,出现在秦皇岛市海港区民族路和河堤路交叉口马路边的这个年轻人,引起不少过路人注意。有人竖起大拇指,“帅小伙在这好几个早晨了,谁过来都给剪,学雷锋做好事呢!”;也有人挺好奇,“他是干啥的?为啥专拣早上8点以前过来?”

  4月18日早上7点,记者来到这个路边,一眼就看到了正忙着理发的小伙子。他脚边的小白板倚在树旁、特别显眼,附近还停着辆清扫三轮车——来理发的是位清洁工人。

  “这大姨是今天第三个了,小伙子6点一来,就有个大爷等着呢。”小伙子身旁的一位市民告诉记者,“真是不收钱,剪得还好,这样年轻人还能在大马路上碰着?难得。”

  听他这样说,小伙子腼腆一笑,也不接话,只顾着低头问理发的人,“阿姨,鬓角是要掖耳后那种吗?”“刘海再短点不?”

  65岁的清洁工王凤荣,笑呵呵地跟小伙子一问一答着,“我头发总拿帽子压着,不好剪呢。”“没事,我给你剪个不怕压的!”

  半个小时过去,小伙子还在剪,王凤荣有点不好意思了,“差不多就行,你也不要钱,我怕耽误你啊,一会儿是不是还得工作?”

  “不耽误,我8点40上班。”他这才说起自己的事和来到马路边免费理发的原因。

张楠为市民免费理发。王鸽摄

  原来,小伙子叫张楠,今年才21岁,就在离这不远的理发店当理发师,“我干活时不太爱跟陌生人说话,到路边就是想锻炼下交流能力,也趁店里还没开门,给大家服务服务呗。”

  为此,张楠比平时早起两三个小时,5点多就得出门。现在,小伙子已经路边待了4个早晨,给10多位市民免费理了头发。

  4天前,张楠头一次站在马路边,还觉得有点尴尬,“大家可能也不太好意思吧。”他记得头一个坐下是位中年人,“大叔和我都挺拘谨的,后来一聊开,乐起来了,就踏实下来了。每天来这里,感觉特充实。”

  其实,张楠来免费理发,也不是突然的想法。因为从学徒到现在,他一直工作的理发店就有每周二和周四为60岁以上市民免费理发的规定,“我们还会去敬老院义务理发呢,觉得是个挺平常的事。我计划在街上坚持一个月,我跟老人们说,以后要是找不到我,就去店里。”

  将近上午8点,小伙子放下推子,又仔细地给王凤荣拂去脸上的碎头发,旁边站着的几个阿姨看他剪得认真,都问他,“多长时间来一回啊?”

  “最近都在!”张楠一说,老人们都笑了,“我们也来排个队。”小伙子把围布一扯,王凤荣站起身,一位老人瞅着她直乐,“是你啊!剪得忒年轻了,差点没认出来!”

  说话间,张楠收起了家什,把工具箱、小白板和小凳往自行车上一放,挥挥手骑远了。阳光已照遍了路边的角落,大街上到处跳跃着的金色光亮,跟小伙子年轻的笑脸一样可爱。(记者 王鸽)

关键词:正能量,秦皇岛,95后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