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尿酸高?要这样管住嘴 豆苗也要忌口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2019-04-24 16:18:10
分享:

  禁用

  嘌呤高的一类食物

  肝、肾、胰、心、脑、肉馅、肉汁、肉汤、鲭鱼、凤尾鱼、沙丁鱼、鱼卵、小虾、淡菜、鹅

  每100g食物含嘌呤100-1000mg

  有限量

  选用

  含少到中量的二三类食物

  二类(鱼类:鲤鱼、鲈鱼;贝壳类、鳗鱼及鳝鱼。肉食:熏火腿、猪肉、牛肉;禽类:鸭、鸽子、鹌鹑)

  每100g食物含嘌呤75-100mg

  三类(鱼蟹类:青鱼、鲑鱼、鲥鱼、金枪鱼、龙虾、蟹、牡蛎。肉食:火腿、羊肉、牛肉汤、鸡;麦麸:麦片、面包、粗粮。蔬菜:芦笋、四季豆、青豆、菠菜、蘑菇、干豆类、豆腐)

  每100g食物含嘌呤<75mg

  自由

  选用

  含嘌呤很低的第四类食物

  大米、小麦、玉米面、面包、馒头;蔬菜:白菜、卷心菜、胡萝卜、芹菜、茄子、黄瓜、各种水果、鲜奶、炼乳等

  尿酸高,很容易导致痛风,甚至引起肾脏病。因此,当发现患者有高尿酸血症时,医生会要求病人忌口。

  哪些食物要忌口

  广东省中医院肥胖内分泌专科钟平主治医师介绍,摄入(外源性尿酸)过多——排泄不及——高尿酸血症——尿酸盐结晶沉积,进一步会诱发痛风。因此预防痛风、治疗高尿酸血症,首先要有效控制食物中的尿酸(外源性尿酸),痛风患者需要关注以下这个表格,看看哪些食物不能吃,哪些食物是限制食用的。

  不是所有蔬菜都能吃

  通常医生会要求痛风病人不能吃大部分荤菜,于是病人便想到吃些口味好的蔬菜,比如香菇、菜花、豆芽等,殊不知这样也会把大量嘌呤吃进体内,从而引起痛风发作。

  钟平主治医师说,根据测试,豆苗、黄豆芽、绿豆芽、菜花、紫菜、香菇这几种菜蔬中,每100克含嘌呤高达150-500毫克,属于高嘌呤食物,嘌呤含量与带鱼、鸡汤、肉汤、鸭汤、海鳗、沙丁鱼、干贝、鳕鱼、乌鱼、动物肝肾等相仿,高于虾、蟹、鸡肉、猪肉、牛羊肉、豆类和豆制品等。

  一瓶啤酒能让血尿酸翻倍

  另外,痛风患者也不宜饮酒。因为酒精会加快人体内嘌呤合成的速度,使尿酸增加,且乙醇能使血乳酸浓度升高,抑制肾小管对尿酸的分泌,降低尿酸的排出。

  有人做过一个试验:饮1瓶啤酒后做检验,血中的尿酸浓度增加1倍,所以痛风患者最好也不要喝啤酒。

  Tips:

  痛风患者建议多饮水

  饮水可以防治痛风。钟平主治医师说,痛风患者保持每天小便量2000毫升以上,利于尿酸的排泄,降低血尿酸浓度,达到治疗和控制疾病的目的。(记者张华通讯员吴远团)

关键词:尿酸,豆苗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