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文化

《中华血脉——长城文学艺术》系列丛书首发

来源: 秦皇岛日报  作者:刘旭伟
2019-04-29 10:55:52
分享:

  挖掘长城文化脉络,展现长城文化魅力。4月28日,“文化自信中国人”出版大讲堂启动仪式暨《中华血脉——长城文学艺术》系列丛书首发仪式在燕山大学举行,让更多读者感受长城文化的魅力。

  长城作为一个艺术宝库,孕育了无数壮丽优美的诗篇和动人心弦的故事。长城文学艺术,是指以长城为题材、主题或主要意象而创作的文学艺术作品。《中华血脉——长城文学艺术》系列丛书由燕山大学出版社出版,几位作者将长城作为一条红线,从汗牛充栋的长城文学艺术作品中搜集、汇编、整理、评介,借助文学艺术的不同形式,从四个不同角度引导读者领略文学艺术之美。

  丛书有4个分册,包括《长城诗歌》《长城传说》《长城戏曲》《长城小说》。《长城传说》分册汇集流传在明长城沿线河北、北京、天津、山西、陕西、甘肃等地的民间故事、长城传说60余篇,地域色彩突出,表现出长城沿线群众保护长城、热爱生活的朴素追求;《长城诗歌》分册钩沉整理自秦汉至近代的历代吟咏长城的古代、现代诗歌200首,包括乐府诗、律诗、词、曲等,文人作品居多,也有民间歌赋,集中描绘长城在诗歌中的文学形象;《长城小说》分册整理国内外优秀作家创作的关于长城文化的小说,通过引人入胜的小说让读者进一步领略长城的雄浑壮阔,提升民族自豪感;《长城戏曲》分册把戏曲与长城文化有机结合起来,使受众更容易理解中国戏曲深刻的艺术内涵和独特的表现形式,同时深入了解长城文化。

  尤为珍贵的是,这套丛书凝聚了长城研究者数十年的探索研究。几位作者在研究大量历史文献和长城勘察第一手资料、图片的基础上,理解和把握长城历史文化的发展演变以及长城文学艺术的创作源流,多方搜寻,征集考证,注释辨明,属于目前长城文学艺术题材的独有之作。

  现场,燕山大学出版社策划主办的“文化自信中国人”出版大讲堂系列讲座同时启动。活动邀请名家、大家,以及对于传承发展中华文化有特殊建树的人士,秉持中国人的文化视角,现场主讲具有较高认识价值、现实意义的文化课题,结合主讲人的人生、治学、报国经历,启迪青年听众深入思考,坚定文化自信。首期活动邀请了中国长城学会常务副会长、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作题为《长城对中国人意味着什么》讲座。(记者刘旭伟)

关键词:长城文化,新书发布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