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秦皇岛市两万多考生交上中考答卷 少年走过人生第一场大考

来源: 秦皇岛晚报  作者:刘旭伟
2019-06-24 16:09:13
分享:

  在夏至这个一年中白昼最长的日子里,秦皇岛市又有两万多名少年迎来人生第一场大考。经过6月21日到22日两天考场和烈日的磨炼,少年们也交上了属于自己的答卷。这两天,晚报记者也奔赴考场,记录少年们的这一“大事件”。

  考试前难免紧张

  6月21日早上7点半,市第十六中学门前就陆续出现了家长、考生们的身影。虽然是早上,但太阳已经很高了,考生和家长们躲在有限的树荫下,家长们用小扇子或纸张为孩子扇着凉风,有的考生手中还握着复习资料,想要抓紧考前的这一点时间再温习一遍。

  小雅平时学习成绩不错,对中考也很有信心,但还是难免紧张。大太阳底下双手还是凉的。看到来送她进考场的小姨,小雅一把抓住小姨的胳膊:“你看看我手多凉,紧张的。”小姨安慰她:“中考就是证明你知识水平的一场考试,没有什么特殊的,把你学到的知识发挥出来就行了。”还不断地讲笑话让小雅放松下来。

  看来,这群孩子并不像大人们想象的那么“没心没肺”,在人生重要关卡也会严肃,也会紧张。

  操心的老师和家长

  紧张的是考生,操心、啰嗦的是家长和老师。一个女孩站在栏杆旁,栏杆外送她来考试的爷爷正一句句叮嘱:“进考场别紧张,卷子正反面都要看到,可别粗心大意地丢一面卷子没答,考试之前上厕所,别考到中途去……”说到最后还要提醒孙女:“最后再看看书包,有没有忘带的东西。”女孩低头翻了翻:“我平时看时间的表没带。”爷爷一下着急了:“这个昨天怎么没准备好呢?这咋办,你爸的车今天还限号。”想了想又说:“得了,我回去给你拿吧。”说着调转电动自行车车头就走,又忽然想起来回头问孙女:“我咋把表给你?”孙女挥挥手:“找我们班主任。”

  一个考点有好几个学校的考生参加考试,带队老师最担心的就是哪个考生没能及时到。一位带队老师为了让学生能最快找到自己,顶着太阳站在了最明显的位置,手中拿着名单等着考生一个个签到,眼看就要到进场时间了,还有几名学生没签到。“这里,这里。”看到自己学校的一名考生四处张望,老师赶紧挥手叫他,旁边的家长也跟着招呼:“咋才来啊,把你们老师急坏了。”

  关键时刻需要陪伴

  “来,妈妈给你俩拍一张照片作纪念。”不少家长都拿着手机和相机,想记录下孩子这重要的一刻,可很多孩子并不配合,看到爸爸妈妈举起相机就把头转过去或是跑开,不知道这个年纪的孩子是不是就这么“别扭”呢?还有赶家长走的:“我都找到老师同学了,你赶紧走吧!”一边说一边把妈妈推走。

  8点半左右,考点大门打开,穿着不同学校校服的考生们鱼贯入场,“加油!”记者身后传来一声吼,是一群穿着蓝色校服的考生互相鼓劲儿,挺着胸口走进考场。另一个学校的带考老师挨个和考生们击掌鼓励,“进考场别慌”“努力”“加油”。别看这些十五六岁的少年挺能装酷,关键时刻还是需要老师和家长的鼓励。“妈妈,我出考场之后希望第一个看到你。”小雅进考场前特意对妈妈说了这句话。

  其实哪儿用孩子们说,这不,不到11点,家长们就冒着毒日头等在外面了,考试结束的铃声一响,就都凑到大门前张望。没一会儿,考生们出来了,一个个像归巢的小鸟一样寻找爸爸妈妈,有的绕到身后故意吓妈妈一跳,有的跳到了爸爸的背上。

  走出中考考场,人生的另一个阶段正在招手,加油吧,少年!(记者刘旭伟)

关键词:中考,考卷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