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看世界

这一次让我们探访世界尽头的最南城市

来源: 环球时报  作者:
2019-06-25 09:36:07
分享:

  人们都说阿根廷的乌斯怀亚是世界的尽头,但从今年3月底,乌斯怀亚以南42公里外,一座名叫威廉斯港的智利小城成了世界最南的城市。来到这里,威廉斯港的人会说:“我们是南方以南,这里才是真正的世界尽头”。

  资料显示,在欧洲人到来前,印第安人已经在威廉斯港生活了6000年。1953年,智利在这里建镇,名为路易莎港。1956年,更名为威廉斯港,以纪念代表智利接管麦哲伦海峡管理权的英国水手胡安·威廉姆斯。

  据智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9城市、城镇、村庄和小村落”更新文件显示,智利南极省首府威廉斯港符合城市的特征,从城镇变为城市,成为世界最南端的城市。智利南极省省长尼尔森表示,对整个地区而言,3月29日是个让人难忘的日子。“祝贺威廉斯港的全体居民,从今天起,你们都是市民了。”他说。

  据统计,2017年,威廉斯港共有居民1868人,其中男性1039人,女性829人,有662套住房,半数以上的人口为智利海军及海军的家属,大家基本上是都是熟人。智利国家统计局称,有必要对城市的概念进行重新定义,城市是“市中心居民人数超过5000人,或人数虽不足5000人,但符合大区省府和省会的政治行政特点”。

  由于地理位置偏远,交通并不方便,从智利蓬塔阿雷纳斯坐船,穿越世界上海况最恶劣的麦哲伦海峡,要40个小时左右才能到达;或是从蓬塔阿雷纳斯乘20座左右的小飞机,但能不能买到票也是很难说。很多游客选择从阿根廷的乌斯怀亚去威廉斯港。乘船半小时,坐车两小时,翻山越岭之后,到达这座最南边的小城。虽然是工作日,但小镇仍然十分宁静,一些人家的劈柴声打破了整个城市的宁静。由于已经是南半球的秋天,威廉斯港的气温已经在零摄氏度上下,家家户户已经用上柴火取暖。民宿老板纳瓦罗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即使一二月份来,也一定要穿上厚衣服,“不下雨的夏夜,也不过10摄氏度以内”。

  威廉斯港第一个“现代”房屋建于1953年,如今在海军军营的“掩护下”不容易被发现。手机里的地图提示“继续向前”,但把守兵营的卫兵散发出来的英气让人不敢继续前进。一位路过的军官似乎见怪不怪,微笑着问记者是不是找“第一个房屋”,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便领着记者进入了军营。“你是中国人吗?欢迎来智利,欢迎你到世界的尽头。”

  “第一个房屋”不过是一个白色的铁皮屋而已(如图)。爬着苔藓的墙裙、斑驳的白漆、半破的台阶,似乎是在诉说着这间房子、这个港口、这座城市的历史,即便是宁静、无奇,但也满怀着岁月的痕迹,遥望着载满历史的麦哲伦海峡。

  夕阳西下,孩子们放学后在街道上玩耍,欢闹和嬉戏的声音提醒着人们,威廉斯港年轻、有生命力。“我叫纳丘,你呢?”一个小男孩骑着自行车从记者身边经过,好奇地看着闯入这个世外桃源的亚洲人。“你可以叫我南,南方的意思。”记者回答道。“我们这里就是最南方了,全世界都在我们的北边。去尝尝我们的鳕鱼吧,很特别。”

  纳丘给记者指了指他最喜欢的餐馆,顺着他的意思,记者去了这家专门经营鳕鱼的餐馆。不愧是世界最南端,鳕鱼的名字也带着“南”字,“我们这里的特色是南极鳕鱼。”餐馆老板克劳迪亚告诉记者。“你尝尝,感觉怎么样?”克劳迪亚给记者端上一份煎鳕鱼,“这是南方的味道!

关键词:智利,世界尽头,港口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