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秦皇岛开发区中小学丰富体育教育内容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7-19 13:51:34
分享:

秦皇岛开发区二小的女篮队员正在训练。李佳新摄

  体育教育不仅是学校的必修课程,还关乎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今年以来,秦皇岛开发区各中小学不断提高体育教育教学工作的重视程度,在开齐开足体育课的基础上,打造特色校园体育教育,丰富体育活动内容,活跃体育文化氛围,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注重特色项目,是秦皇岛开发区校园特色体育开展的一大亮点。在秦皇岛开发区第四小学,每到大课间时间,学生们排着整齐的队伍,人手一根跳绳,在学校的操场上,伴随着老师的指挥和富有节奏感的音乐,开始他们的“绳操”活动。只见跳绳在空中上下翻飞,不一会儿,孩子们的脸上就挂满了汗珠。与此同时,在教学楼里,一些班级正紧张有序地进行跳绳达级活动,参加达级活动的学生以班级为单位,在由学生担任的“小裁判”的监督下,一个个快速挥舞跳绳,争分夺秒地在一分钟之内跳够规定的次数,随后由“小裁判”们记录在证书上。有个别学生没有达到及格线,还会对他们进行“补考”,直到他们及格为止。

  这种大课间的“绳操”和达级活动,仅仅是秦皇岛开发区四小开展跳绳运动的一方面。此外,学校十分注重体育课上的跳绳教学,培养专业的跳绳教师队伍,组织校园跳绳运动队,开展相关的社团活动等。据学校德育处负责人张钊介绍,自2016年建校以来,全校便开展了以“绳动我心、跃动我身”为主题的跳绳特色体育项目,将跳绳这一体育项目在全校进行推广,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开展花样跳绳教学,培养学生对跳绳的兴趣。如今,全校学生人人有跳绳,班班会花样,天天有达级,月月有争霸,年年有检测,学生对跳绳的热爱和对运动的坚持与日俱增,在校园各处翻飞的彩绳成为了校园里一道亮丽的风景。“学校对体育资源进行了整合,重点锻炼学生跳绳技能,积极营造全校参与运动的浓厚氛围,不仅在全区跳绳比赛中屡屡夺魁,更激发了学生的锻炼热情,增强了体魄。”张钊说。

  体育教育的目的不仅在于强健学生体魄,还在于锤炼学生的意志品质。前不久,秦皇岛开发区第二小学女子篮球队代表秦皇岛市在全国小篮球联赛河北决赛中斩获佳绩,成功晋级华北赛区决赛。骄人的成绩离不开辛劳的付出。每天早上6点多,秦皇岛开发区二小的体育教师刘悦就带着学校篮球队员们开始了跑操、身体拉伸、运球、传球等训练。据刘悦介绍,每天学校篮球队都会在上下午各组织一场训练,无论寒冬酷暑,学生们都坚持来参加训练,即使比赛过后,球队依然不松懈,照常开展训练。由于训练强度大,不少队员都有伤在身,但是她们却每次都坚持把每一个动作做好,毫不懈怠,更是没有一句抱怨。这种拼搏进取的精神,她们也带到了赛场上。

  据学校体育教师赵蕊回忆,在全国小篮球联赛在对阵保定队时,临近比赛开始,球队的主力队员胡娜突然感到胃痛难忍。为此,教练多次让她以身体为重不要出战。但是为了团队的利益,胡娜毅然选择参加比赛,在稍作休息后,她坚定地走向了赛场,并一直坚持到比赛结束,最终成功帮助球队获得了胜利。

  篮球运动取得的显著成绩,正是秦皇岛开发区二小开展特色体育运动不断进步的缩影。学校将运动与健康教育纳入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在每个学期都会举办运动会、体育达人赛等体育活动,让全校师生都参与其中。学校体育组还根据学生成长特点,编制体育教学课程,内容涵盖热身运动、体育项目技能学习等内容,每个年级在学期体育教学中都有所侧重,有的放矢。学校定期开展“完美教室”评价,将运动与健康作为评价的重要方面,让体育运动深入到学校教学的各个方面,全方位营造体育健康教育氛围。“一直以来,学校十分重视学生的体育教育,不仅让学生充分参与其中,更注重在体育锻炼中培养学生团结、奉献、担当等品质,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学校德育处负责人刘昆说。

  开展校园特色体育教育不应仅仅满足于完成教学任务,还要致力于让学生掌握受益终身的体育运动技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在秦皇岛开发区第三小学,每到课间休息、大课间、社团活动等时间段,在学校的操场上总会看到很多学生活跃的身影。既有足球社团的成员在练习射门,又有田径队员在训练长跑;既有练习花式跳绳的跳绳社团成员,又有踢毽子社团进行训练的身影……

  秦皇岛开发区三小根据学生兴趣,不断打造和完善特色体育课程,让学生以兴趣为出发点,踊跃参加自己喜欢的体育社团。让兴趣成为学习体育技能、培养终生锻炼习惯的最好老师。为此学校开设了足球、跳绳、踢毽子等多个社团供学生们选择,并会根据学生年龄情况和兴趣爱好编排教学教案,从低年级到高年级逐步提高体育技能学习内容和难度,让学生在锻炼中收获乐趣,让学校内充满着运动的气息。“多种体育运动项目的同步开展,有助于让学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项目,也有利于他们掌握更全面的体育技能,让体育真正成为学生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学校德育处副主任张剑说。

  此外,秦皇岛开发区一中、秦皇岛开发区二中、秦皇岛开发区一小、深河中学等学校开展的排球、篮球、足球、田径等体育教育活动也各具特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特色体育教育活动正在为秦皇岛开发区学子们的学习生涯涂抹上一道别样的亮色。(记者祖迪 通讯员李佳新)

关键词:体育教学,开发区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