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海港区】当好企业人才的“娘家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7-23 10:57:33
分享:

  近年来,海港区进一步转变工作思路,优化提升服务质量,充分发挥企业人才“娘家人”的作用,为企业人才解难题、送温暖,取得了良好效果。

  深入调研摸清“家底”。海港区开展人才工作大调研活动,利用2个月的时间对全区规模以上企业进行了走访,了解企业人才现状及需求,通过深入细致地摸底,充分了解企业现有人才状况和未来发展中的人才需求,建立了走访企业“两库一清单”,即企业档案资料库、企业优秀人才信息库和驻区企业需求清单,便于在今后工作中为企业人才有针对性地提供政策咨询服务,为人才与企业牵线搭桥,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搭建平台政企对接。围绕推进实施“双创双服”,举办“双创”高端人才主题培训、设计助力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以及政企对接、校企对接等系列活动,先后邀请美国爱荷华大学博士后、教育部首批创新创业导师、省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研究院院长等专家为人才授课,有效开拓全区企业高端管理人才思路。组织规模以上企业和相关政府部门进行主题拓展、问政座谈等活动,让区直有关单位现场为企业讲解政策、答疑解惑,有效拉近政企之间的距离。积极开展高校、科研院所与驻区企业产学研合作,邀请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燕山大学等单位的专家人才与相关企业有效对接,针对企业发展中的实际需求做深入研讨。

  重点走访主动服务。建立区级领导干部包联企业制度,通过定期走访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发展瓶颈。开展“走企业、访人才”活动,对辖区有代表性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和具备较大发展潜力的成长型企业进行重点走访,了解企业人才工作现状、需求及问题建议等,给他们提供政策咨询服务,积极帮助他们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建立了“定期走访、重点跟踪、随时关注、及时回应”的常态化服务机制。已走访企业60余家,发放人才联系卡60余张,为企业解决关注的人才工作热点、难点问题55个,为13家企业争取贷款、奖励、扶持资金600余万元,受到企业一致好评。

  建工作站辐射带动。建设“企业人才工作站”作为人才职能部门与辖区企业人才工作对接平台,制定下发了《海港区企业人才工作站管理办法(试行)》,在秦皇岛夏都菌业有限公司、秦皇岛老君顶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上海红星美凯龙海港分公司分别建立了农业、旅游业及经营管理类人才工作站,通过优化整合企业人才工作站在人才队伍、科学技术、实验场地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为辖区人才提供技术咨询指导,开展专业人才培训等,进一步提升企业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能力,帮助企业进行人才蓄力,进一步延伸和扩展人才工作网络。目前,开办各类培训班72期,培训10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记者祖迪 通讯员黑月婷 王昭)

关键词:海港区,企业,服务质量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