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集结“安全细胞”,构成平安景区——秦皇岛渔岛景区警务室工作有妙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07-29 09:17:28
分享:

炎炎烈日下,民警维系景区秩序。祖迪摄

  正值旅游旺季,秦皇岛各景区的热度就像最近的天气一样,持续升温。连日来,位于秦皇岛市北戴河新区的渔岛景区,游人如织、熙攘热闹。为了给游客们营造安全有序的旅游环境,赤洋口边防派出所渔岛警务室在工作中创新思维,想出了不少妙招——

  培训“红袖标”联防队伍平安景区共维护

  一进入景区,细心的游客便会发现,保安员、检票员、清洁工、救生员等工作人员胳膊上,都佩戴上了印有“平安志愿者”字样的红袖标。

  原来,这是景区警务室针对今年旅游高峰期警力不足的现状,主动谋划构建出的“红袖标”治安志愿者联防队伍。

  这支队伍,由景区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组成,以协助民警完成好巡逻、守护、宣传和服务为职责为目标。联防队由民警组织学习了治安志愿者管理制度,并签订了治安志愿者履职责任状,同时,履职情况好的志愿者还将获得双重奖励。

民警为景区工作人员佩戴“红袖标”。资料图

  “大家请遵守秩序,规范排队,不要拥挤。”“家长请看好自己的小孩儿,别让他们一个人在海边玩水。”“再往前走就是用餐的地方。”……

  景区的各个设施前、沙滩上,到处能看到“红袖标”的身影,听到他们大声喊着安全提示,这支活跃在各自工作岗位的队伍,协助着景区秩序的维护和对游客疑问的解答,还要及时发现、处置各类安全隐患。

“红袖标”队伍在各自岗位开展工作。祖迪摄

  由于不断有工作人员加入,“红袖标”队伍越来越壮大,他们构成了遍布景区各个角落的安保“细胞”,打造出了景区的一道安全风景线。

  打造“平安渔岛”微信群 从警务室到景区全覆盖张轩宇是渔岛警务室的警长,今年是他在警务室工作的第6个年头。

  “我希望能让游客顺顺利利进园,开开心心游玩,平平安安返程。”这个看似简单的目标,背后是坚守6年的张轩宇和警务室全体民警的全心全意付出。

游客孩子腿部划伤,民警在警务室为其进行简易包扎。祖迪摄

  跟着张轩宇走进警务室,一眼就看到可以供游客使用的饮水机、纸杯、冰箱、便民伞、医药箱、导游图、便民服务卡、各类宣传资料等设施,“除了安全工作,更要有服务游客的意识,这些物件是咱的标配,我们的屋子就在景区一进门,人们遇到问题,都会进来找找工具、询问两句,咱得事先准备好了啊。”他笑呵呵地说。

  要完成警务工作,只坐在屋里等问题不行。张轩宇和同事们每天反复踏查,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大家不断地思索游客所需所想,探索出了更符合景区实际的工作模式——步巡和车巡相结合、定点站位与流动观察相配合、视频巡查与保安联动相融合,全面开展治安防控工作。

“平安渔岛”微信群发布各类信息。祖迪摄

  “不够,还不够,这么大的景区,光靠我们几个民警还不够,必须要让大家都参与进来。你看,自从志愿者联防队伍建立起来,咱景区的‘红袖标’越来越多。为了与他们更好地配合,咱还想了个好办法。”巡逻在沙滩上的张轩宇,不时向经过身旁的“红袖标”摆手打招呼,他掏出手机,特别有信心地说,“这个好办法,就在咱每个人的手上。”

  原来,为了实现及时互动,民警们建立了能迅速联系景区“红袖标”和其他工作人员的“平安渔岛”警民微信群。

  为了实现微信群的全覆盖,民警到景区各个工作地点挨个儿走访推广。现在景区的管理层、导览、商家店铺、票务、餐饮、住宿、保安、医务人员、救生员都主动加入了微信群。

  目前,“平安渔岛”已经有了169名常驻成员,成员们每天在其中更新内容,如发布天气预报、治安预警、失物招领、走失求助等信息。

  “我们轮班盯着这个群,解决问题特别快。以前有点啥事儿还需要报警接警,现在,不管是丢手机、丢孩子,还是问询什么问题,常常几分钟就能搞定。”张轩宇说,“这个‘全能’微信群,已然成了大家的‘温馨港’‘暖心站’。其实大家在工作中,多些用心、多为群众想一步,创造出更有效的方法,我们服务游客也能更得心应手了!”

关键词:景区安全,警务室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