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昌黎县公安局、北戴河新区公安分局联合举行“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新闻通气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茜
2019-07-29 10:32: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通讯员供图

  为净化全区社会治安环境,提升广大群众和来秦游客的安全感、满意度,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 6月12日至10月12日,秦皇岛市各县区公安机关组织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围绕危害社会治安、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集中时间、人力、物力,采取有力措施,向各类违法犯罪及犯罪隐患发起猛烈攻势,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努力创造良好社会治安环境。

  在开展“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昌黎县公安局、北戴河新区公安分局地域交叉、业务重合,于7月26日联合举行新闻通气会,就开展“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进行通报。

  昌黎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王志强首先解读了常见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和野生动物资源保护有关政策法规。

  随后,昌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磊光介绍了昌黎县公安局“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昌黎县公安局在严厉打击枪爆违法犯罪、黄赌毒违法犯罪、街头违法犯罪、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和涉校、涉医违法犯罪等方面从严从快查处,截至目前,全县公安机关共出动警力1200人次,清查各类场所351处,清查流动人口17562人,出租房屋3520家。处罚未按规定登记承租人信息的出租房屋业主和日租房业主11人;

  为净化易制爆危险化学品营销环境,组织警力对沿海周边30余家养殖场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共查处了5起非法销售、购买易制爆危险品的案件;

  为抓捕昌黎县藏匿的各类网上逃犯,7月份开展了两次集中清查抓捕行动。以公共复杂场所、城乡结合部等区域为重点,创新战法、多措并举,全力以赴开展抓捕工作,共抓获各类网上逃犯11名;

  结合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的特点,重点加强对桑拿洗浴、洗头房、出租房屋、日租房、宾馆招待所和歌舞娱乐等易滋生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的重点场所进行整治,进一步强化行业场所阵地控制,完善黄赌毒警情研判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全方位、多角度收集、梳理涉案线索,最大限度地挤压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空间,行动开展以来共拘留涉毒人员8名、处罚参与赌博人员7名,拘留涉黄人员2名;

  通过前期打击整治情况, 110警情数同比下降了20%,盗抢骗、黄赌毒报警数同比下降了30%。

  北戴河新区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建华介绍了北戴河新区公安分局“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有关情况。

  据了解,为深入推进此次专项行动,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北戴河新区公安分局重点采取了三个方面的举措。

  加强宣传发动。深入辖区村庄、企事业单位、沿海养殖区等地,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张贴标语、通告、逐一签订保证书等形式,广泛宣传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等安全管理法律法规,宣传非法购买、存储、运输、使用枪爆物品和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危害性,切实增强辖区群众的守法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宣传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鼓励群众积极参与监督管理,主动举报违法违规的人员和行为,一经查实给予一定奖励。举报电话为110和3592110。

  加强打击整治。通过强化对社会面的排查管控,深入开展行业场所、从业单位、出租房屋、旅游景区、沿海养殖区等重点部位的专项整治,对发现和掌握的相关信息和线索进行全面梳理,从中发现一批违法犯罪线索,侦破一批违法犯罪案件,特别是严厉打击违反《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有关要求,非法购买、存储、使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违法行为,非法燃放、运输、储存烟花爆竹违法行为,以及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行为。从中查处一批违法犯罪人员,严惩一批犯罪组织者和骨干分子。

  加强治安整治工作常态化。积极强化重点部位、重点企业、重点隐患、重点危险源的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常态化开展回马枪式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常态化开展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切实做到无死角死面、无后患遗患。

  开展“亮剑2019”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北戴河新区公安分局重点加强了旅馆业、出租房屋、桑拿洗浴、歌舞娱乐等重点场所的整治。全局共清查旅店1935家,歌厅娱乐场所232家次,出租房屋1432家次,流动人口9753人;打击处理违规经营的旅店76家,出租房屋34家,办理涉赌行政案件1起,罚款2人;办理涉毒行政案件1起,行政拘留1人;

  全面启动了社会面巡逻勤务,抓获网上逃犯21人,破获盗抢类刑事案件6起,刑事拘留1人。办理非法储存、燃放烟花爆竹3起,行政拘留2人,罚款2人;

  加强了对加油站、学校、医院、企业单位及周边的治安专项整治,广泛搜集掌握加油站违法违规经营线索,和非法储存汽油情况,共办理涉油行政案件1起,行政拘留1人,查处不落实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措施的企业3家,警告3人。

  下一步,北戴河新区公安分局将继续聚焦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各类治安、刑事案件,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各类治安突出问题,行动期间,将认真总结经验,固化、健全相关工作制度、机制、办法,抓常态建长效,确保这次专项行动有序推进。(通讯员张茜)

关键词:专项行动,公安局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