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通

老柴禾市市场焕然一新 改造竞赛让摊位更有范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朝
2019-07-29 15:10:35
分享:

  “叮叮咚咚…”7月26日下午,山海关古城景区内的柴禾市市场里,施工的声响盖过了叫卖声。随着“2019柴禾市摊位改造大学生竞赛”接近尾声,有着600多年历史的老柴禾市市场“起”了艺术范儿。

  山海关人印象中的柴禾市市场,充满了市井生活气息。这里的货品价格低廉,是周边居民经常光顾的市场。近几年,随着古城景区不断改造升级,市场的硬件设施逐渐完善。而这次的摊位改造大赛则使市场充满了文化和艺术气息。塑料筐中种上花草,错落有致地摆放在市场入口和两侧,很多摊位挂上了新设计的牌匾……卖粮油的老孙家粮油店为了突出老字号,用复古字体和老粗布装饰,有一股浓浓的怀旧感;原本卖调料的无名铺位也有了时髦的新名字——山海百味,再配上“酸甜苦辣品世间百味,多味调料拌百味人生”的广告词,让买调料也变得充满诗意;杂粮摊位有了对应二十四节气应该吃的粮食提示,逛一圈下来还学到了生活常识。

  “微改造之后摊位洋气了许多,顾客也说好看。”在市场里经营海鲜生意20多年的王金梅高兴地说。她摊位上原来的水泥墩被贴上蓝色系的马赛克瓷砖,传递出如大海般的视觉符号。正在为白酒摊位改造做收尾工作的王翊赜、翁子涵是北京建筑大学大四毕业生,他们手持喷漆瓶,仔细打磨长城砖造型的作品。“我们的设计理念中融入了山海关的长城文化,结合摊主的工作时间设计了这个项目,还加入了吧台元素,可以让过往的人休息一下。”经过十多天的设计施工,原来的水泥摊位已经由长城造型取而代之,距离完工只差灯箱和牌匾的安装。

  据了解,“2019柴禾市摊位改造大学生竞赛”是由中国长城学会、山海关区人民政府、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主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十七工作室、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营销研究所共同承办。赛事自6月5日启动以来,通过报名、发布项目包、方案提交等环节,甄选出来自清华大学、中央美术学院、北京林业大学、燕山大学、北京工业大学等10所高校的20支队伍(含国际学生)共同竞赛,本次竞赛全部项目将于8月1日全部完成。经过大学生们的精心设计,市场内的20个摊位将焕然一新,时尚与烟火气并存,没准就是下一个新的“打卡”地方。(秦皇岛晚报记者马朝)

关键词:柴火市,摊位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