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防盗、报损、防溢、报障功能于一体 井盖有了“智能护身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妍
2019-08-06 14:36:57
分享:

  打开污水井的水泥井盖,用电钻、切割工具为井盖装上一个智能监控器,尽管气味刺鼻,但刘锋和他的同事们仍一丝不苟地忙碌着。一番调试后,井盖有了 “智能护身符”,一旦发生位移或是即将溢水等情况,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就会接到自动报警。截至目前,400余个智能井盖已经在海港区、北戴河区安装并投入使用。

  其实这个“智能护身符”是一个电子芯片,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河北有限公司秦皇岛分公司为秦皇岛市数字城管指挥中心量身打造的智能井盖监控系统,基于物联网One Net平台和定制化云服务,整合窄带物联网、云计算、低功耗智能休眠等信息化技术,搭建了由物联网智能井盖设备、井盖云平台、井盖APP构成的智能井盖监控系统。该系统将实时回传井盖状况信息至管理平台,便于管理人员准确判断故障位置,并及时进行排障处理,切实解决了传统井盖存在的各种突出问题。

  “过去的井盖管理需要进行高密度巡检,或者是出现事故、居民投诉后才能发现问题,信息比较滞后,导致处理也很不及时。安装了智能井盖后,通过监控就可以第一时间掌握全部井盖的松动、破损、灌水等各种情况,既便捷又高效。”北戴河智慧城市建设办公室王嘉川介,同时通过这个系统还实现了巡检员签到、派工、上报维修结果等流程的电子化,人员管理更加精准。

  刘锋是秦皇岛移动的技术人员,7月中旬连续几天清晨5点,他和同事们都会早早地出发为井盖服务,“5点那会儿人少车少,井盖不被碾轧,好施工,再加上工期紧张,几天内几百个井盖就得全部装完。”为了赶在秦皇岛市汛期来临之前将这些“智能护身符”各就各位,秦皇岛移动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起早贪黑按时完成了任务。(秦皇岛晚报记者李妍)

关键词:井盖,智能,防盗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