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暴雨突袭,总有这样一群人,随时准备着伸出援手……爱心车队的救援依旧及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杜楠 王鸽 周磊
2019-08-07 14:58:47
分享:

  去医院打不到车多亏遇到他们

  8月6日,港城一场如织的大雨,来的有些突然,不少出行的市民在雨中受困。然而,这座城市总有这样一群人,随时准备着伸出援手,他们从城市的四面八方赶来,驾车在雨中奔驰,救援积水中趴窝的车辆,送被困雨中的老人回家……哪里有困难,车就开到哪里,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爱心车队,那些身影会和这场大雨一起,被人们记在心里。

  8月6日中午12点半,蓝天救援队队员“老酷”“小胖”“香水”帮助了一辆熄火车辆后,返程时途经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发现路边站着一位白发老人。

  “老太太撑着伞打车,几辆出租车都有乘客,老太太衣服被过往车辆溅湿了,看起来非常着急,我们赶紧过去了。”“香水”说,下车后才发现旁边还有一位坐轮椅的老人。“老太太86岁,她老伴儿89岁,女儿推着轮椅等着。1点半前,必须赶到医院做透析,一家人急得不得了。”

  雨势正大,“香水”等人急忙将老人一家3口扶上车,把轮椅折叠好,放进后备厢,一路往海港医院走。顺利到达医院,老人一家一再感谢,还说透析时间是固定的,可不能耽误,边说边掏出钱递了过来。“香水”连忙解释道:“我们蓝天救援队所有救援都免费,是一种公益行为,您千万别客气。”临走时还将电话留给老人,告诉她有需要可以随时拨打。

  蓝天救援队队长“明天”说,港城最近天儿热、雨水多,又赶上旅游旺季,这段时间里,“蓝天”的所有队员都不关机、不喝酒,随时准备向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

  地道桥拖车时捡了不少车牌

  当日上午,秦皇岛猎豹救援队北戴河分队队长孙志远开车行驶在救援的路上——一辆私家车在大雨中无法启动,拨打了他们的电话。

  经过抚宁区宁海大道地道桥时,眼前大雨已经把地面浇得腾起了白雾,孙志远看到桥下已经积水很深,很多车辆移动得十分缓慢,他有点担心,加快了赶往救援地点的速度,打算完成救援后,赶紧回来看看情况。

  中午12点左右,孙志远在抚宁区国际展览中心附近,帮助车主把车打着了火,马上掉转车头,往地道桥开去。

  到了地道桥辅路附近,孙志远停车往桥洞下一望,发现已经有许多车抛锚在没过车轮的积水里,还有不明情况的车辆,继续往地道桥里驶来。

  “需要增援,地点宁海大道地道桥!”孙志远拿起电话,迅速打给北戴河分队的队员们,“桥下水位太深,已经陷进去好几辆了,一会儿,咱们得从东西两头拦住要开过去的车。”

  十几分钟后,就有救援队队员赶到了现场。队员们在大雨中提醒着往来车辆,直到雨势渐小,积水慢慢退去。

  下午2点多,地道桥里的水位降低,危险解除,孙志远又和队员们一起帮助被困住的车辆重新启动。在桥下最深处的4辆车,由于被泡了很长时间,已经打不着火,队员们又将车一辆一辆地拖到了路边的安全地带,再回头看看,地道桥已经恢复了通畅。

  “任务顺利完成,拖车时还从水里捡了5个车牌,有一个已经联系到了车主,其他的车主也在联系中。”下午3点半,天已放晴,孙志远还行驶在给车主送牌照的路上。

  目前,孙志远捡到的车牌中还有4个无人认领,分别为冀C98**X、冀CMC**7、冀C75**8、辽AJ3**5,车主可以拨打他的电话13930334335,联系他取回车牌。

  每个求助都不能落下

  当日下午2点,记者联系到秦皇岛越野e族志愿者“名信大勇”时,他还开车奔走在救援的路上,连午饭都是在车上解决的,从上午9点左右,“名信大勇”的手机开始接到了市民的求助电话,他陆续帮助了七八位市民解决了雨天车辆抛锚的麻烦。在采访时,他手机还不断有电话打进来。

  “名信大勇”说,当日救援的车辆大多都是在积水地带抛锚,上午10点多,在海阳镇大里营附近路段,就先后有一辆面包车和一辆小轿车抛锚,“路面积水有二三十厘米深,司机没摸清状况就开了过去,很容易发生抛锚。”

  救援时,“名信大勇”先把车上带的拖车绳连接到抛锚车辆上,再把车辆拖到安全地带,当下车固定绳子时,瓢泼的大雨把他全身衣服都打透了。

  除了救援大里营路段抛锚的车辆,“名信大勇”还救援了在秦抚快速路和立交桥趴窝的车辆,帮车主从积水严重的路段脱困。就在记者采访前,他还接到在市区上班的一位居委会工作人员的求助电话,“雨大不好打车,希望我们能帮忙把他送到单位。”他说,处理完手头的这起救援,再联系一下刚刚打电话的人,如对方还有需求,就赶过去接他。

  下午2点半,“名信大勇”的车行驶里程已超过百公里。这个雨天,与“名信大勇”一样,秦皇岛越野e族的很多志愿者也开车奔走在路上,帮助暴雨中出行不便的人们回家、帮助抛锚的车辆脱困,这已经是志愿者们坚守的第6个年头了,他们依然奔走在风雨中,为雨中焦急等候的人们送去温暖。(秦皇岛晚报记者杜楠 王鸽 周磊)

关键词:暴雨,爱心车队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