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有个好邻居,千金都不换

来源:  作者:王鸽
2019-08-21 16:20:27
分享:

  ​“远亲不如近邻”这句话,不足以形容老邻居铉桂珍和孙秀环之间的故事。

  两人都住在秦皇岛市海港区新一街社区,参加社区活动时相识。铉桂珍今年72岁,有副热心肠,说话幽默、办事利落,被大伙儿选成了楼栋长。比她小8岁的孙秀环,是铉桂珍的铁杆“粉丝”,遇上啥事,都爱找她出主意。

  而对于铉桂珍来说,孙秀环是那个拉着她的手,拽着她两次走出病魔生死考验的人。

  “病床上一睁开眼看到她,心里那个踏实,感觉见着了最亲的人。”平时大大咧咧、性格爽朗的铉桂珍说起孙秀环,眼眶先红了,“这个邻居啊,千金也换不到呀。”

  两场大病,

  好邻居日夜看护

  7月27日,记者来到铉桂珍家中,她刚刚结束了化疗治疗,身体状况不错。

  一个月前被确诊时,她的病曾让全家都乱了阵脚。铉桂珍和老伴儿只有一个儿子,老伴儿身体不好,需要长期卧床休息,儿媳妇正因病在外地治疗,此时,她又被查出了早期结肠癌。

  看着儿子为照顾儿媳和自己两头跑,忙得心力交瘁,铉桂珍心情低落极了。孙秀环来串门,一下就发现了她状况不对,急切地问:“老姐姐,你遇上啥事了,快跟我说啊!”

  得知了情况后,孙秀环二话不说,担下了陪护任务,她告诉铉桂珍的儿子:“这头有我呢,我比谁都知道咋照顾她,你就放心吧。”

  在医院病床上,看着孙秀环拉着自己的手,铉桂珍恍惚想起了10年前的一幕。

  那一年,铉桂珍和老伴儿先后病倒,严重的心脏问题,让铉桂珍动也不能动地躺在医院的病床上,浑身插满了管子。

  当时,铉桂珍和孙秀环刚认识不久,几次社区活动时都碰不上铉桂珍,孙秀环特意打听了一下:“咋不见她过来呢,还挺想她的。”有人把情况告诉了孙秀环,她回到家心里憋得慌,“这么好个人,咋还病了?”左想右想,坐不住了,她直接赶到了医院。

  看着病床上铉桂珍的样子,孙秀环“哇哇”地哭出了声,“几天没见,你咋这样了?”见铉桂珍和老伴儿都病着,儿子忙不过来,她决定留下来陪护老大姐。

  于是,孙秀环陪着铉桂珍搬到医院,出院后又住到她家中,日夜护理,做饭、喂药、擦身,直到一个多月后,铉桂珍可以自己下地走动。

  10年前,孙秀环在医院里决定留下陪护时,用手紧紧拉住自己的画面还牢牢记在铉桂珍脑海里,再次被病痛缠绕时,又是这双手伸向了自己。

  治病期间,因为化疗的反应很大,铉桂珍做了两次就要放弃,谁劝就跟谁急眼,“太难受了,肠子都给烤焦了,不治了!”孙秀环不怕她发脾气,每天一大早准时到来,拽她去医院,“咱必须得熬过去。”

  20多天的治疗结束后,铉桂珍恢复得不错,面对病魔又一次打了“胜仗”。回头想想,不知怎么感谢孙秀环好,“没有她拉着拽着,可真挺不过去了。”

  有邻如此,

  热心换来的温暖

  27日下午,铉桂珍坐在沙发上讲起这些事,孙秀环就在一旁安静地听着。

  “那年我生病,她就陪着我在那张床上,住了一个多月。”铉桂珍往一间卧室里指指说,“陪病人多辛苦,有时亲人都做不到,这样的邻居上哪儿去找啊!”

  听她这么说,孙秀环赶紧拍拍铉桂珍的手,“老姐姐,能有你这么个邻居,我也心里热乎,你给大伙儿做的事,咱都看在眼里呢。”

  一起来探望的新一街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员吕思林接过话说:“铉姨在这个楼栋,可是大伙儿离不开的人。”

  铉桂珍退休后,经常协助社区的居民工作,自从当上楼栋长,更是把邻居间大事小情都揽了过来。

  “有次,铉姨这栋楼的下水管道全堵了,这问题解决起来要协调居民、找施工队,是社区特别头疼的事,可等我们知道这件事,她已经跑前跑后,带着大伙儿把下水道疏通完了。”吕思林说,“有这样的老党员,这一片邻里之间处得特和睦,啥居民工作都好开展。”

  “连我们不住一栋楼的,也知道她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孙秀环想了想说,“我老伴儿平时买个菜,也要打电话问问我咋办,一会儿也离不开,可我要去照顾铉姐,他就把家里所有活儿都接过去了,跟我说,‘铉大姐有困难了,咱可得帮忙,那是重要的事,你快去吧。’”

  其实,得知铉桂珍生病,伸手相助的不止是孙秀环,左邻右舍都行动了起来。

  “那段日子,有人给送花卷,有人给送菜……”铉桂珍掰着手指,数着大家的好,“还有4楼的邻居,看我们去医院时,家里就老伴儿一人,她每天上下楼都进屋看看,再给我发微信报告情况。”

  数着数着,铉桂珍眼眶又泛了红,“想一想,我就做了那么一点事,可最难的时候,没有这些邻居帮忙,我真不知道咋办了……”

  孙秀环赶紧打断铉桂珍,逗她说,“那还不是因为你信任大伙儿啊,你瞅瞅,家门钥匙、存折都托给邻居,就差把家底就交给咱了。”

  说完,两位老邻居相互看看,一起乐了起来,笑脸映在彼此眼里,全是暖意。

  都说“百万买宅,千万买邻”,铉桂珍和孙秀环知道,这样的温暖,是千金也买不来的。(秦皇岛晚报记者王鸽)

关键词:好邻居,感情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