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娜
2019-09-11 19:05:58
分享:

  物价上涨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困难群众生活造成影响,9月10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目前秦皇岛市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响。

  “大棒骨都18元一斤了,肉好贵啊……”前几天,江女士去超市买肉,又被肉价吓了一跳,“牛肉42元一斤,比上个月又贵了,好在绿叶菜比前段时间便宜点儿了。”这段时间,肉价上涨一直是老百姓热议的话题,记者从市外事和商务局获悉,根据秦皇岛市生活必需品市场监测系统8月份数据显示,我市生活必需品市场184种商品中,107种商品价格上涨,占58.15%,9月份蔬菜、水果价格回落,不过肉价短期内不会下降。

  根据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将会向全市保障对象一次性发放3个月(4、5、6月份)价格临时补贴,标准为每人每月补贴额=现行低保标准×月度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我市计算补贴标准采用价格涨幅4、5、6月份分别为9.5%、8.7%、8.7%。根据启动联动机制条件,目前开始逐月发放价格临时补贴。

  据悉,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由县(区)从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救助资金列支,或由县(区)财政预算另行安排;享受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优抚对象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由县(区)财政预算安排;对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发放的价格临时补贴,从失业保险基金列支。

  此外,据市外事和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国内生猪存栏量和能繁母猪存栏量下降。因担心疫情影响,养殖户不敢贸然增加生猪存栏数量,造成猪肉供需关系趋紧。但由于禽肉、鸡蛋、牛奶等畜禽产品市场供应平稳,消费结构调整加快,加之进口猪肉及其制品数量也有所增长,肉类市场供给总体有保障。在生猪供应量不能在短时间内提升的情况下,未来一段时间内将延续这一态势。

  今年我国北方产区露地蔬菜种植面积总体稳定,大棚蔬菜种植面积增加,预计中秋、国庆期间,蔬菜供应形势好于去年,蔬菜市场整体价格将逐步回落。近期我市鸡蛋市场供应稳中偏紧,短期内供需不会有大的变化,预计9月份仍将延续这一上扬态势。随着天气转凉,蛋鸡“歇伏期”逐渐结束,春季补栏蛋雏鸡也陆续进入产蛋高峰期,蛋鸡产能将恢复正常水平,国庆节后,鸡蛋供给偏紧的局面有望明显缓解,蛋价将阶段性下行。此外,随着入秋后,苹果、梨、葡萄等应季水果的陆续上市,全市水果市场价格将会进一步走低。(秦皇岛晚报记者郭娜)

关键词:社会救助,物价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