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秦皇岛市文明办联合多部门探望患肝癌志愿者李棘 11.8万元善款表达港城大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磊 刘城
2019-10-11 15:03:57
分享:

  “感谢政府和市领导的关心,正为这事儿愁呢,你们就来雪中送炭了。”10月10日,在海港区和安里小区出租屋,看着带着鲜花、水果和救助金上门慰问的市文明办主任姚飞一行,身患肝癌的志愿者李棘深受感动。

  10日上午,受市委、市政府委托,秦皇岛市文明办联合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红十字会、市医保局的相关负责人探望重病志愿者李棘,并带来一个好消息:多个部门联合为他筹集了11.8万元救助款。

  50岁的李棘老家在昌黎,是一位从事多年公益的志愿者,这些年他默默用行动温暖困境中的人们。据与李棘多年做公益的好友“泡泡大叔”刘成君介绍,李棘捐出的爱心款已超过10万元,而且心有大爱的李棘还是一名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

  今年6月,李棘查出肝癌晚期,需要大笔医药费。李棘没有正式工作,没办医保,经济条件窘迫。看着他为治疗费犯愁,他所在的公益团队和社会各界的爱心人士积极行动,为他捐款近3万元,市红十字会的领导和工作人员也专程去医院探望。本报于6月21日和7月4日刊发了两篇报道。

  几次入院治疗,大伙儿捐的钱早就花光了,李棘年迈的母亲想卖掉昌黎县城的房子给他治病,可一打听才知道,没有房本房子无法出售,急需救命钱的李棘再次陷入困境。

  疾病无情人有情,危难关头,市委、市政府向李棘伸出援手。市委书记孟祥伟,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玉国,市政府副市长廉茹艳分别作出批示,请相关部门想办法支持李棘治疗重病。

  短短几天时间,多方共筹集11.8万元善款,其中市文明办筹款两万元,市民政局筹款1.8万元,市红十字会筹款7万元,秦皇岛日报社秦皇岛晚报爱心基金捐助1万元。

  10月10日,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市文明办联合相关部门带着鲜花、水果、营养品,探望刚经过一轮治疗正在休养中的李棘。

  查出重病至今,李棘瘦了50多斤,虽然身体虚弱,但精神状态非常不错。市文明办主任姚飞向李棘转达了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鼓励他树立信心,保持乐观的心态对抗病魔。

  市卫健委负责人表示,会全力以赴为李棘提供医疗上的帮助。由于李棘户籍在天津,受户籍限制,秦皇岛市的一些救助政策对他无法全面施展。但同去的民政、医保部门负责人表示,会积极为他想办法出主意,并建议他尽快去户籍地办医保。西港路派出所民警也表示,会尽快为李棘办理秦皇岛市居住证。

  据了解,联合筹集的11.8万善款中,除市民政局的8000元生活困难救助外,其余均以押金形式拨付给市第四医院,用于李棘医疗上的支出。

  对于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爱,李棘非常感动。生病后,身体条件允许时,他依然参加志愿者活动,十多天前,还曾和志愿者去抚宁慰问孤寡老人。李棘表示:“会继续做公益,遗体器官捐献的那一天才是我公益之路的终点。”

  市文明办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委托各部门对李棘进行救助,在各部门积极配合下,前期筹集了十多万元。市文明办也借助媒体宣传平台,呼吁更多爱心人士对李棘献爱心,“下一步会继续健全秦皇岛市志愿服务嘉奖机制,对一些遇到困难的优秀志愿者帮扶奖励,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秦皇岛这座爱心之城的大爱。”(秦皇岛日报记者周磊 刘城)

关键词:志愿者,善款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