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孟祥伟出席秦皇岛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会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军 孟晓冬
2019-11-14 11:56:51
分享:

  1112日上午,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扩大)会议。市委书记孟祥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实抓细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以良好作风、过硬举措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明显成效。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文萍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韩晓明出席会议。

  昌黎县、卢龙县、抚宁区、北戴河区就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汇报发言,市住建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信访局、市应急管理局就落实四个一批汇报发言。

  孟祥伟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上下严格对照中央要求,始终把握正确方向,注重载体创新,把开展主题教育和解决突出问题、回应群众诉求有机结合,确保了主题教育不偏、不虚、不空。同时,我们也注意到主题教育存在的诸如站位不够高、主题主线不聚焦、在检视整改上存在惯性思维、对下级督导指导不力等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立行立改、补齐短板,按照既定部署精心组织、强力推动,认真加以解决。

  孟祥伟强调,要把主题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抓在手上。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摆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六大制度之首,可见主题教育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性。第二批主题教育涉及单位和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就在群众家门口、眼皮底下开展,同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各级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切实把全市主题教育搞得更加扎实、更加富有成效。

  孟祥伟强调,要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一要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通读、精读中央规定的学习材料,自觉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在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宝库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持理论学习与党的创新理论同步、与党中央要求同步,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引导党员干部在联系实际、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防止出现学做两张皮等错误倾向。二要在深入研讨上下功夫。把集中学习研讨作为深化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在深学细悟的基础上,精选专题再组织集中研讨。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循脉络、探根本,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把总书记的思想转化为自己的思想,使其成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利器。三要在创新方法上下功夫。在前段工作中,有些单位在学习方法上作了积极探索,各级党组织在坚持标准要求的基础上,要针对不同群体党员实际,采取更多务实灵活管用的方法组织学习,增强学习的实效性。

  孟祥伟强调,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抓实抓细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要进一步把问题找准找实。要突出重点,切忌大而空、小而碎,重点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找问题,在班子自身和本人身上找问题。对检视问题不全面、不深刻的,要坚决纠正;要立行立改解决问题。找准找实问题的目的是为了抓落实整改,决不能查而不改、改而不实、纸上整改。要紧盯脱贫攻坚、医疗教育、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对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对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一件一件梳理研究,一项一项整改落实。对一时解决不了的复杂问题和体制机制问题,要列入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逐步落实整改;要集中力量推进专项整治。专项整治的内容均是普遍存在于群众身边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解决得好,群众就会信任我们、拥护我们,如果只说不做、说得多做得少或说一套做一套,群众就会放弃对我们的信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持续抓好专项整治,确保11月底前取得可检验、可评判、可感知的成效。

  孟祥伟强调,要以良好作风、过硬举措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一要坚持分类指导,绝不能出现盲区和空白点。要突出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以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带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确保主题教育在基层单位全覆盖。二要坚持开门抓教育,始终把主题教育置于群众监督之下。每个单位的民主生活会都要邀请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等代表参加,继续开展走千家访万户”“走遍秦皇岛活动,面对面征求意见。三要坚持求真务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紧围绕中央要求,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的各项要求,防止层层加码,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抓学习、抓整改、抓落实,有更多精力用于服务群众、推动发展。

  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各县区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部长,第二批主题教育市直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参加会议。(秦皇岛日报刘军 孟晓冬)

关键词:孟祥伟,主题教育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