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公布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第一批工作成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志军
2019-11-18 16:54:03
分享:

  按照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机关牵头,会同19个责任部门,坚持上下联动、横向互动,坚持敞开大门,集中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着力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紧迫问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评判作用,现会同市教育局、市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务局、市民政局、市医保局、市卫健委等部门公布专项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工作的第一批成果。分别是:

  解决义务教育阶段孩子辍学问题。开展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疑似失学、“两不愁三保障”控辍保学、义务教育保障问题解决情况核查,未发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子女辍学问题,发现7名非建档立卡孩子因身体原因辍学,督促教育部门采取定向帮扶、送教上门等办法予以解决。完善重度残疾儿童送教上门制度,目前已对194名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

  切实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安全,完成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建档立卡贫困户等4类重点对象2018年至2019年度危房改造任务3000户、目前已竣工3007户,竣工率100.23%;2019年至2020年危房改造任务879户、已竣工886户,竣工率100.8%,提前超额完成危房改造任务。未发现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争取财政资金多措解决了海港区、抚宁区15个村302户885人非贫困人口饮水不安全问题。

  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问题,坚决纠正生态环境保护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问题,坚决纠正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突出问题。整治扬尘污染类问题1个、露天焚烧类问题199个、散乱污问题14个、机动车及施工机械“冒黑烟”问题41台次。针对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排查,共摸排发现107处问题,目前全部整改销号。

  深化农村低保专项治理,重点解决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脱保”“漏保”问题。6月至10月,将未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的重病、重残对象进入贫困老年人、残疾人、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6380人新纳入农村低保对象,清退不符合条件低保对象1344人。

  推动解决群众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的问题。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负担较重和看病困难问题。充分发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的作用,加大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支付倾斜力度,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大病保险封顶线,支付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围绕贫困人口常见病、慢性病有地方看、看得起的目标,选拔200名有医学专业基础且愿意从事村医工作的人员进行为期3个月的培训,同时启动定向培养570名村医用以解决村医老龄化问题。

  市纪委监委机关将会同专项整治各责任单位,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专项整治工作落实落细,分批次陆续公布整治成果,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秦皇岛日报通讯员李志军)

关键词:群众利益,工作成果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