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帮他打扫卫生、给他送厚被褥……失明老人有群“好亲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磊
2019-11-18 16:54:03
分享:

  前几天,抚宁区留守营镇山上营村70多岁的失明老人夏大爷家来了一群“亲戚”,这些“亲戚”来家不是喝茶吃饭,进屋就开始忙活,把锅台灶台擦得干干净净,给老人铺上带来的厚被褥,还把院里树上的柿子帮着摘了,整整齐齐码了两纸箱。

  几年间,每隔一个多月,这些“亲戚”都会上门,每次都给老人带来吃的用的,把家里收拾得窗明几净,还给他包最爱吃的饺子,“二月二”龙抬头,他们还会带着剪子推子上门,给老人清清爽爽理个发。

  “都是大好人啊!”失明的老人看不到他们的脸,可是那温暖的声音,老人记得格外清晰。每次分别,他不顾大家劝阻,摸摸索索,蹒跚着脚步也要追着送到门口。

  这群“亲戚”中,带队的孙颖,夏大爷最熟悉,每次见面都亲热地喊她 “小胖”。

  孙颖是爱先行公益服务中心留守营支队队长,今年,是她和队员们帮助夏大爷的第4个年头。

  孙颖说,与夏大爷相识很偶然,2016年,她无意中听亲戚说起,他们村有个双目失明的老人,生活特别困难。热心的孙颖上了心,不久,她便带着团队的志愿者第一次走进夏大爷的小屋。

  那次到访,大伙儿都特别吃惊,“太狼狈了,根本想不到,我们身边有人过这样的生活。”时光在夏大爷的小屋似乎停驻了,这个家的生活状态还停留在几十年前。

  窗玻璃缺了几大块,灶台上覆盖着厚厚一层黑灰色的油污,像被大火烧过。脏得看不出颜色的被褥皱巴巴地蜷成一团胡乱堆在炕上,锅里碗里凝固的食物已经发硬。

  孙颖说,夏大爷的老伴儿多年前去世了,他一个人独居,屋子里非常脏乱。

  大家撂下带去的慰问品和衣物就开始忙活,男队员忙着糊窗户,女队员打扫卫生,几名女队员拿着钢丝球和铲子收拾了半天灶台,“埋”在厚厚油污下的瓷砖才露出雪白的底色。

  大家把带去的新衣服给夏大爷换上,给老人擦了手洗了脸,夏大爷和小屋都焕然一新,老人眼睛看不到,为方便取用,志愿者把吃的用的都放到老人随手够到的地方才离开。

  从那以后,夏大爷的小屋成了孙颖和队员们经常光顾的地方。“一个多月准去一次,给他收拾屋,包顿饺子,看家里缺啥少啥都给添置上。”孙颖说,老人家院子里有棵柿子树,结了满树的柿子也无人收,好些都烂在树上糟蹋了,还有些被喜鹊啄着吃了,从2016年秋天开始,队员们每年都帮着老人收柿子。

  11月4日,眼瞅着天气转凉,担心老人没有压脚的被褥,孙颖和队员们又来到夏大爷家,老人身上穿的棉坎肩,是上一次志愿者们探望他时送来的,“这衣裳好,真暖和啊!”夏大爷拉着志愿者们的手,一个劲儿地说:“好!”

  “夏大爷就和我们的亲人一样,大家都惦记着他,有时间就会过去看看。”孙颖说,独居的老人很可怜,大家伸手帮一把,老人吃的住的都能舒服点,“这门亲戚,我们会一直走下去。”孙颖表示。(秦皇岛晚报记者周磊)

关键词:失明老人,公益服务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