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把解决民生痛点难点的“绣花针脚”缝密

来源: 新华网  作者:张典标
2019-11-19 16:30:00
分享: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僵尸车辆占道堆积等问题,困扰市民已久。近日,北京西城区计划设立基于蓝牙嗅探技术的“入栏结算”停放区域,当共享单车停在停车区白框外时,停车人做出锁车操作后,车锁会再次自动打开,无法正常停车结算。

  城市治理,方法更精细更精准,治理效果才能更有力更得当。类似共享单车乱停乱放,不断涌现的城市治理新问题,考验着治理者的能力。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市民对城市治理也不断提出更多个性化的诉求。以往粗放式的治理,在这些新诉求面前,常常束手无策,这进一步倒逼城市治理向精细化转型。

  城市治理千头万绪,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也是一个“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过程。在此过程中必须始终以“提升群众获得感”为导向,坚持从民生痛点难点处“落针”,找准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突出的民生难题。

  衣食住行、教育就业、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处处考验着城市治理水平。买菜方不方便,楼道杂物乱堆放如何清理,老旧小区出行难……“小事”往往是最困扰百姓的“大事”。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推动城市治理的重心和配套资源向基层下沉,把解决民生痛点难点的“针脚”缝密。

  实现城市治理精细化,是动态的过程。新问题新情况层出不穷,精细化治理需要不断创新绣花“针法”,真正做到实战中管用、基层干部爱用、群众感到受用。创新“针法”切忌闭门造车,“针法”好不好归根到底还得群众说了算。

  群众对身边的治理难题最有感触,对办法管不管用最有发言权。很多群众拍手叫好的治理举措都是问计于民的结果。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为例,每家每户有什么利益诉求,都得挨家挨户了解,具体怎么解决也得大家坐下来好好商量。这样才能把好事办好,把民生事办到群众的心坎儿上。

  得益于基层治理的制度创新,“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等科技创新,城市精细治理的“绣花针”也越来越好使,越来越顺手。以上海为例,加持了先进科技的“城市大脑”,把精细化管理的触角渗透到每一个街角。通过布满每个角落的“神经元”,“城市大脑”能够迅速发现群众身边的安全、环境、管理等方面的问题,并迅速“对症下药”。哪个建筑工地,工人未戴安全帽、扬尘超标等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都逃不过它的“法眼”。

  城市治理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不断回应发展新课题和民众新期待。不断打磨“绣花针”,及时找准“落针处”,创新“针法”,才能营造出人人“安其生,乐其业,遂其心”的城市生态,才能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以城市精细治理展现制度优越的“中国图样”。

关键词:民生,城市治理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