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身残志坚敢担当 带领乡亲奔小康——记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龙泉庄村党支部书记温守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栾易鑫 康美思
2019-11-26 10:09:00
分享:

  “让家乡人民过上好日子,就是我的初心!”10月27日,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龙泉庄村党支部书记温守文在谈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时这样告诉记者。他以一名共产党员的理想信念和责任担当,凭着“一只手也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坚定信念,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服务群众、一心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走进龙泉庄村,满山的栗树、整洁的道路、蓝白色的小楼……谁也无法将眼前的景象同十几年前靠着银行贷款过日子的贫困村联系起来。

  温守文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初,我们这里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一年收获的粮食不够半年吃,还得吃国家的返销粮。村里的年轻人立志要改变家乡面貌,让大家能吃上饭、吃饱饭。”

  1974年,24岁的温守文在一次劳动中不幸失去左前臂。面对组织上给予的照顾,他婉言谢绝,辞去乡镇工作的“铁饭碗”,回到龙泉庄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带领乡亲们改河造田,种植水稻,扛起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的重担。

  龙泉庄村地处燕山深处,山多地少、环境闭塞,除了山坡地就是一座座荒山。虽然尝试种植果树、开办乡村企业等致富手段,但受制于经济环境和地理限制,都没能让村民真正地脱离贫困。

  2000年,温守文经过走访邻近村庄和查阅资料获知,“京东板栗”因其品质优良,畅销国内外市场。而龙泉庄正好地处“京东板栗”地理范围内,且村里有大面积山场,适宜种植板栗。温守文便带领村民们种植板栗,并制定了“靠山吃山,向荒山要产业,向荒山要财富,栽上栗树两千棵,十年楼房小轿车”的发展目标。

  村民李玉之说:“那时候,我们村支书见着年轻人就说,栽栗子树吧!他几乎踏破各家的门槛,磨破了嘴皮子,也操尽了心。”

  现在的龙泉庄村,漫山遍野种植着栗子树,全村栗树达43万株,板栗年产量65万公斤,人均年收入达到2.8万元,板栗种植成为了村里的支柱产业,龙泉庄村也变成了秦皇岛市板栗种植示范区。绿了荒山,富了百姓,开始种板栗时定下的目标也已如期完成。

  村民李凤英告诉记者:“以前我们村太困难了,自从温书记带领我们栽上栗子树,现在变化可大了,家里的条件一年比一年好,我们心里都非常高兴啊!”

  温守文说:“这么多年,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在我们写入党申请书的那一天,向党旗宣誓的那一天,一个共产党员就要把自己的一生奉献给党的事业,奉献给人民的事业。每一个共产党员,也包括我自己,都要为自己的誓言奋斗一生,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日子渐渐富了起来,可在温守文看来,要想不断进步就要不停地学习,不学习就掌握不了上级的最新政策,就没有方法拓宽增收渠道。因此,他琢磨出了“抓班子、带队伍、树形象、谋发展”的工作思路,只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才能做到谋发展。龙泉庄村通过定期召开支部会、党员会、上党课,并依托远程教育平台,延伸和丰富了教育学习内容,增强了党员的凝聚力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秦皇岛日报记者栾易鑫 康美思)

关键词:驻操营,脱贫致富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