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燕山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全面展开,18门课程校级教改项目,让学生耳目一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武佩剑
2019-11-27 10:17: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武佩剑)“为什么中国电子支付领先全球?”“阿里人机对话模型如何成为人工智能国际通用标准?”……前不久,燕山大学的李双玉老师的《数据结构》刚刚结课,课上那些生动又富有前沿性的课题,还在被学生们讨论着。

  原本,《数据结构》这门课程因为知识性强,使很多学生觉得啃起生硬的理论来有些吃力,而李玉双老的教改方案却让人眼前一亮,在使用新方案教学的第一个学期,就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数据结构》在当前的科技领域中有广泛的基础性和应用价值,用一些跟咱祖国发展息息相关的例子,去阐释它的理论,不但能更好地吸引学生,还能在课堂上融入爱国主义、科学伦理和工匠精神。”李玉双老师特别骄傲地说,“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专业课教育不仅要授业解惑,更要传道立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燕山大学党委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作为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紧紧扭住“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方向,推进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建设。

  “当前,‘课程思政’建设中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教师对‘课程思政’的理解不到位、理论知识储备不足、教学过程中生硬加入思政课内容”,燕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柴勇教授说。

  对此,燕山大学启动了“教学研究和改革项目”申报工作,其中专门把“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单列,并研究发布了《燕山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申报指南》。

  通过进行教改,燕山大学充分发掘课程教学的“德育”内涵,将德育教育与专业教学充分融合;在课程内容上,突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反映学科最新发展成果;在课程类别上,既强调开放性,涵盖工文理经管法艺教等各个学科,同时,又强化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突出针对性,强调各专业课程要依据学科专业特点,找准课程思政切入点。

  “在全面开展此次教改的同时,学校还将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大赛、在教学运行状态评价中强化“课程思政”考核、评比‘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和优秀学院,不断增强‘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燕山大学教务处处长金海龙说。

  目前,经专家评审,燕山大学共有18门课程入选校级“课程思政”教改项目,包括《特种塑性加工技术》《数据结构》《工程热力学》《解析几何》《比较诉讼法》《大学英语》《中国音乐赏析》等多门课程,让全校师生耳目一新。

关键词:思政课,燕山大学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