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港城人物

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镇防火防汛办主任刘季:永远守护这片绿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12-05 17:07: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白亦雪 苏里 赵春龙)“严禁携带火种、火源进入山林;严禁烧荒、烧秸秆、燎地边、焚烧垃圾……”上午9时,一阵阵广播声在山中回荡,两辆皮卡车在颠簸的山路间穿梭,车上的“森林防火”四个大字格外显眼,秦皇岛市海港区石门寨镇防火防汛办主任刘季和他的队员们开始了一天的防火巡山工作。

刘季穿戴防火设备。通讯员供图

  每天早上8点前,刘季总会到单位带上防火工作设备、开上防火车巡查,驱车100多公里,穿梭在镇域的田间林边,利用车载喇叭向群众宣传防火知识,晚上仍要不间断巡逻检查。无论严寒酷暑,他们始终守护着这片山林,保护着镇域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刘季与同事进行防火巡检。通讯员供图

  刘季平日里总是穿着一身迷彩服、身姿挺拔,17年的军旅生涯练就了强健的体魄和吃苦耐劳不服输的精神。2017年2月接手防火防汛工作之后,他通过向上一任队长请教和自己的不断摸索,逐渐熟悉了镇域内的林地环境、山场分布、周边村庄等情况,被同事们称为镇里防火工作的“活地图”。

  “心中有图,哪里有火情,我第一时间就能知道它会造成多大危害,需要投入多大的力量,用多长时间能把火控制住。”据刘季介绍,干森林防火工作,必须做到“心中有图”,而这只有靠深入一线,一个村一个村地去巡查、一座山一座山地耐心了解,日复一日积累经验。

  石门寨镇位于秦皇岛市海港区北部,面积179.61平方公里,全镇70个行政村,林区12.56万亩,涉及村庄43个村,周边与祖山林区接壤,是全市重点防火地区,防火任务艰巨。每年的10月1日到下一年度的5月31日为森林防火期,在这8个月的防火期里,刘季和他的防火队员们没有休息日,起早贪黑防火护林,不敢有丝毫松懈。刘季总是和队员们说,多巡查一圈,就能早一秒发现火灾隐患;早一秒施救,就会减少一份损失。“坚守防火工作岗位、随时待命、以单位为家”,是防火队员们对他的评价。

  “进入防火期后,我们下班就没有准点儿了,可以说黑白24小时都在工作。”刘季说。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刘季延续了军人的那份精神和担当,用辛勤的汗水守护着这片林地。“我是一个军人,部队培养了我17年,领导把这份工作交给我,我就有责任和义务去守护好这片林子,对我来说保护好这片林子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家里大事小情都落到了妻子一个人的肩上,对此妻子也颇有埋怨,但更多的是担心,不希望他继续从事这么危险的工作,想让他找镇里的领导调换一下工作岗位,而每次妻子提及此事的时候,刘季都会说:“我还年轻呢,你看我身体这么好,还能多干几年呢。”

  “因为森林防火工作没时没晌,顾了工作就顾不了家,我对家里亏欠很多。”刘季觉得很愧疚,但为了身上的这份使命,刘季只能舍小家顾大家。

  “刘季永远是工作在一线,所有的工作都第一个主动上,哪里有火情哪里就有他的身影,我们大伙都以他为榜样。”防火队员邵根才说。

  每年的防火任务结束后,7月份刘季又要带领他的队员们开始紧张而又忙碌的防汛工作……正是源于骨子里不变的军人情怀,源于一份责任,在他的带领下,石门寨镇防火防汛办的队员们在火情、在危险面前个个不退缩,总能团结协作、齐心协力地妥善处置火灾隐患和险情。在他们的努力下,石门寨近几年从未发生大的森林山火和汛情。

   刘季说:“我的梦想很简单,就是将这片绿色永远保持下去。”

  刘季如一棵扎根林海的大树,默默地守护着养育他的山山水水,沉淀着、磨炼着……变得越发枝繁叶茂、苍劲挺拔。

关键词:森林防火,巡山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