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利用业余时间为居民修理电器 “我要把好事一直做下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赞歌
2019-12-07 09:55:10
分享:

  阿姨,我帮你们检查一下家里的电路吧!12月2日下午,于雷走进秦皇岛市海港区工人南里第二社区的齐阿姨家,免费为她家检修电路。齐阿姨乐得合不拢嘴,一个劲儿地表示感谢。

  1973年出生的于雷,是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物资供应中心党员志愿服务队的队长兼支部书记。自从2018年开始,在于雷的发动和带领下,这支志愿者团队便在工人南里第二社区免费为居民检修电路、修理家电。因为态度好、效率高、接地气,他们特别受欢迎。

  是偶然,也是机缘

  于雷告诉记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工人南里第二社区,在街道上听到两位上了年纪的阿姨唠嗑儿,家里的小家电坏了,她们正为没处维修而烦恼。于雷当时就想,工人南里第二社区是老社区,中老年住户居多,子女不在身边是普遍现象,一旦家里的水、电出了问题,就是他们的棘手难题。

  这件事让于雷无法释怀,还有一个原因:坏了的小家电虽然不值几个钱,但潜在的安全隐患不容忽视。于雷是电工出身,他的工友们大多数是专业维修电工,为什么不组织一支志愿服务队,为居民们做些力所能及的好事呢?另外,对于工人南里社区,于雷怀有特殊的感情,因为他和他的许多同事都是从小在这里长大的。令他欣喜的是,他将心里的想法在党支部群里一发布,获得大家一致赞成,一支由四十多人组成的党员志愿服务队很快成立了。

  2018年12月31日,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首次来到工人南里第二社区。提前获得消息的居民们,带着电水壶、电饭锅、豆浆机、微波炉、随身听、电风扇……五花八门的家用电器前来维修,热闹的场面超乎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的预期。于雷说,对于能够现场维修好的,当场修好;修不好的收集起来,分发给志愿者拿回家,利用业余时间修好后再送回;对于搬运不便的电器,他们还上门维修。

  活动虽小,影响挺好

  于雷带领的这支党员志愿者团队,成了工人南里第二社区一道不定期出现的特别风景。他们在社区群里获得的点赞和大拇指实在是太多了。社区工作人员祖女士说。

  令于雷没想到的是,在他看来不过是小小的善举,竟然还有意外的收获

  社区有一位独居的老大爷,他将家里的热水壶拿来维修时,他举着手机将志愿者维修的整个过程录像,于雷奇怪地问他这是在干什么?老人激动地说:我要把视频发给远在澳大利亚的儿子,让他亲眼看看我现在的生活,一是让儿子别惦记我,二是要宣传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性!

  社区一位65岁的老师傅懂得一些电工技术,听说有这样一支团队,便主动找上门来,非要加入志愿者的行列,和大家一起为邻居服务。

  令人难忘的还有队里的老电工庞师傅。这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第一次到工人南里第二社区服务是2018年12月31日,第二天就是庞师傅60岁生日,本来应该退休了,可他却毫不迟疑地加入到志愿者团队中来,积极参加团队的每一次活动。

  要把好事一直做下去

  截至记者采访结束,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物资供应中心志愿者服务队已经为工人南里社区维修家电200余件。

  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拿着多年故障的电饭锅和电水壶来修理,修好了对我们万分感谢。他说:这种东西别处没人修,再买一个又舍不得,对于我们来说,一个电水壶百十块钱,是一笔不菲的花费。’”于雷说,这位大爷的话我永远不能忘记。在我们看来举手之劳的事,对于有些人、尤其是退休的老人,可能就是桩大事。所以,我下决心要把好事一直做下去。

  据了解,除了为居民维修家电,于雷带领的这支党员志愿者团队,还为社区贫困儿童捐赠学习用品、关爱社区留守儿童,他们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行动准则,服务内容正在日益丰富。(秦皇岛晚报记者李赞歌

  

关键词:志愿队,维修家电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