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调研检视聚焦痛点 立查立改破解难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19-12-11 09:11:12
分享: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党委书记孙正林到社会科学研究院调研并指导教学竞赛。通讯员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通讯员周率 齐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认真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做早、做细、做实调查研究与检视问题工作,努力解决制约发展痛点,全力破除困扰师生难题。

  着眼问题,检视问题先行一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聚焦主题主线,抓牢“关键少数”,对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初心使命、对照先进典型和身边榜样、对照自身岗位职责,领导班子成员以上示下、先查先改,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检视问题。学校通过设立征求意见邮箱、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基层党员、普通师生的意见建议,形成了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找差距、查不足、补短板、注动力,指引全校党员深入检视违背初心使命的问题,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着手调研,聚焦痛点更深一筹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各级领导干部通过座谈研讨、走访考察、个别谈话等形式,走进各学院、部门,深入教师、学生群体,广泛听取意见、摸清一线情况、掌握一手资料。围绕中华文化教育与人文精神培育、国际化办学、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后勤服务保障、基层党组织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引进及教师队伍建设、科研经费“放管服”政策落实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深度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瓶颈,力争用高质量调研征集真实意见呼声,用高效率落实践行党员初心使命。

  着力解决,破解难题再实一层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将落实整改成效作为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落脚点,关键在“改”,核心在“实”,力求做到立查立改、瞄准问题、精准发力、标本兼治。科研经费“报销繁”问题是本次主题教育中师生集中反应的问题之一,针对这一问题,该校成立了由相关部门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等形式,找准解决这一问题的难点、堵点,努力清理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和有碍于释放活力的繁文缛节。一方面加强顶层设计,出台及修订了《关于完善科研仪器设备采购管理的若干规定(修订)》《关于完善科研物资和服务采购管理的若干规定》《关于家具(用具、装具)验收管理的通知》《科研材料、低值品、易耗品验收管理办法(试行)》《东北大学纵向科研经费预算编制与预算调整办法(试行)》等系列文件,简化步骤、明确流程、下放权限、提高效率,丰富采购方式、缩短采购周期。另一方面加强协同配合,工作小组各部门联合进行业务流程梳理及演练,优化流程、突出协同,取消不必要的审批环节,减少报销各类证明材料,建好网上“一站式”服务大厅,力争实现师生科研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同时加强政策宣传、强调科研诚信、引导守法合规,确保权力下放但不失控,过程精简但不走偏。切实落实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工作精神,激发科研人员创新活力。此外,该校争取300余万元用于家属区的改造工程,方便教职员工生活,制定72条整改措施,形成综合整改落实工作方案。

  在学习教育中获取思想给养,在调查研究中深化检验认知,在检视问题中查摆自身短板,在整改落实中满足师生期待,通过主题教育,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全体党员干部的初心意识进一步提升,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尤其是调查研究和检视问题环节,带领党员干部在明确方向、完善举措的同时,深入师生、深入一线,厘清事实、深挖根源,研判举措、明确方向,提振信心、攻坚克难,将主题教育成果融入建设一流大学的自觉行动。

关键词:主题教育,高校,秦皇岛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