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做公益的人遭遇困境,各界人士争相送温暖……患癌志愿者感受“爱心之城”温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磊
2019-12-11 16:06:09
分享:

  50岁的李棘患病后,记忆中最深刻的不是病痛的折磨,而是两次雪中送炭的温暖。

  第一次,李棘腹痛难忍急需住院医治,手头拮据的他一个人默默地回到昌黎老家找个小诊所输液,与他并肩作战的志愿者团队没有抛下他,把他接回市区住院,并捐钱给他治病。

  第二次,癌症确诊后,大笔的治疗费再次让李棘陷入绝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他送上爱和深切的关怀, 11.8万元爱心款再次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两次危难都有温暖的手将李棘带离困境,给予他的爱和关怀从未间断,是处在病痛中的他时常回想起的温暖时刻。

  11月22日上午,海港区和安里小区出租屋内,瘦了50多斤的李棘精神状态不错,眼中光彩依旧,社会各界的关爱给了他抗击病魔的勇气和信心,让他的公益之路更加坚定,只要干得动,我会一直跟着大伙儿做公益。

  患癌志愿者

  感受社会关爱

  李棘想不到,身份转变如此之快,突如其来的重病让他由一名帮助弱势群体的公益志愿者变成一名受助者。

  做了十多年公益的李棘在港城的公益圈里是位老前辈,他一次次和团队志愿者下乡慰问帮扶、为孤寡老人送去过冬的衣物和食品、为走在求学路上的贫寒学子送去助学款,公益的路上,他用善意默默传递温暖。

  我们内部组织为困难群众捐款,李棘总是捐款最多的那个。他这人心细,眼里有活儿,每次去贫困户家慰问,他都能及时发现急需解决的困难,脏活累活抢着干。”“泡泡大叔刘成君说,今年6月,李棘身体不适,难以忍受的腹痛几次发作,可即便如此,他还是吃药挺着和团队下乡送助学款。

  开始我们都以为是胆囊炎,没想到是这么严重的病。刘成君感叹道。医生建议李棘住院治疗,可他执意回昌黎老家输液。

  我知道他手里没钱,又不想给大伙儿添麻烦。刘成君非常了解李棘,这些年,李棘做公益捐了不少钱,现在他生病,却连治病的钱都拿不出来。李棘的境遇,让刘成君心里不好受,不能让做公益的人寒心流泪。刘成君发动团队的志愿者为李棘捐款两万多元,并接他回市区的医院治疗。

  今年7月初,李棘被确诊为肝癌,大伙儿捐的两万多元钱在几次入院后所剩无几,李棘的老母亲打算卖掉昌黎的房子给他治病,可房子因房本的原因无法出售,李棘再次陷入困境。

  那些天,不光李棘长吁短叹,刘成君也为这事儿愁得觉都睡不好,治这个病得做长期的打算,得想办法再筹些钱。

  9月18日,一直关心李棘境况的热心市民张育玮给市委书记孟祥伟写了一封求助信,很快,李棘的事儿得到孟祥伟的关注和批示,市红十字会、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文明办等部门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纷纷向李棘伸出了援手,11.8万元爱心款重新燃起李棘生的希望。

  爱和关怀

  更加坚定公益决心

  被爱和关怀包围,给了李棘最强大的信念支持,更加坚定了他做公益的决心。

  团队微信群里,志愿者们经常组织接力开展爱心活动,李棘生病后,在接力名单中,依然会看到他的名字,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都会积极参加活动。

  今年夏天,刚查出癌症不久,李棘便参加了秦皇岛市打造无烟城市的活动,在海滩和景区捡拾烟头,疼痛发作时,他蹲下来休息一会儿,再继续干。

  今年9月,抚宁留守营镇扶岩沟村一对夫妇先后意外离世,抛下家中两个年幼的孩子,志愿者们捐款探望,刚出院不久的李棘也跟着去了,病中的他还惦记着自己帮扶了3年的脆骨病男孩费立翔,国庆前,还专程带着礼物去看望孩子。

  李棘最近一次参加活动是在11月13日,正在住院的他不顾医生的反对,和志愿者们一起前往海港区先富里小区,帮助抚宁台营镇华庄村的果农销售滞销的梨,抬不动筐就装袋子,干点儿力所能及的活儿。

  李棘说,以前自己最发愁的是医药费,现在大伙儿都这么帮忙,治病的钱不用愁了,他也没有了后顾之忧,现在就想好好养身体,身体允许,多参加公益活动,用实际行动来回报大家的关心和帮助。

  爱心的力量不仅让李棘重燃生命的希望,也让刘成君和志愿者们如同打了一针强心剂。

  做公益无怨无悔,不求回报。刘成君说,志愿者们也会有脆弱无助的时刻,遇到难处的时候,希望身边能有所依靠,陪着渡过难关。

  市委、市政府对咱志愿者细心关爱,对社会公益事业的全方位支持,让我们特别受感动,大家都说以后做事更有底气了。刘成君说,大家更坚定了做好事不会寒心流泪的信念,背后有坚定的力量在坚挺他们。

  让遭受困境志愿者

  得到帮扶

  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不断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弘扬主旋律、凝聚正能量,对公益志愿者的善行义举给予巨大的支持,在他们面临困难时,给予最温暖的慰藉。

  李棘并不是受到关爱的第一人,优秀志愿者港城活雷锋沈汝波在身患癌症时,市委书记孟祥伟多次探望,社会各界为救助沈汝波凝聚爱心,奉献力量。

  好人是鲜活的价值观,也是道德建设的标杆和旗帜,而好人能否做到好报,不仅对好人当事人影响甚大,还会影响我们的社会主义正义是否得到伸张、公序良俗是否顺利运行的判断。

  好人的种子飘洒在港城大地,而涌现的广大公益志愿者正是用自身的行动来共筑好人之城

  目前,秦皇岛市在志愿云系统上注册志愿者达23万多人,志愿服务组织2400余支,他们参加义务劳动、协助疏导交通、提供法律援助……用温暖和笑容装点着美丽港城。

  市文明办志愿服务科科长徐继平说,爱出者爱返。让每一位志愿者在身处困境时,都能得到最好的帮扶,是我们这座最具爱心城市对无私奉献的志愿者精神最好的解读。”(秦皇岛晚报记者周磊

关键词:志愿者,温暖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