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保护生态担使命 秦皇岛市林业局扎实巩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宁
2019-12-11 16:06:00
分享:

  通过全市上下的齐心努力,秦皇岛市成功进入国家森林城市行列。今年,在全市开展履承诺、见行动、促发展活动以来,市林业局扎实巩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成果,以沿海防护林、三北防护林等国家林业工程为重点,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同时克服干旱少雨等不利因素影响,保证了森林防火态势平稳。

  2019年,是秦皇岛市历史上造林绿化任务量最多的一年。在艰巨的造林任务面前,市林业局和各县区通过多方筹资、创新机制、高位推动,共争取国家三北、沿海防护林工程中央投资1.265亿元,市级安排财政专项资金1500万元,扎实推进造林绿化工作,进一步加快了廊道绿化和环城林建设步伐。各县区将重点造林工程采取招标方式确定造林主体或委托造林大户进行造林,采取机械作业方式,统一进行整地及挖坑,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保障了整地挖坑质量。同时,各项造林工程严格按照作业设计提供苗木,做到苗木规格一致,根系完整,无病虫害,对大规格苗木及常绿苗木要求带土坨,就近供苗,及时运输、及时栽植。各县区林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指导造林工作,检查苗木质量及土壤墒情,对栽植的苗木及时浇水和修剪及管护,提高成活率。

  截至10月底,全市已完成营林造林61.8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9.37万亩,封山和飞播15.04万亩,营林17.41万亩,占市下达造林任务的101.34%。经初步测算,全市森林覆盖率已达到57%。特别是海滨国家森林公园建设,工程进度快,建设标准高,于9月28日正式向公众开放,为市民休闲、康养、健身提供了一处空间静谧、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充沛的休闲游憩场所。

  森林防火方面,始终将森林防火作为生态立市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克服干旱少雨,大风天气多等不利因素影响,进一步落实县级领导包乡镇、乡镇领导包片、村干部包山头包联机制,将森林防火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形成了以下率上、压力层层传导的良好局面。全市始终保持森林防火态势平稳,实现了森林防火总体工作全省位次靠前。通过抓好责任落实、法律法规、队伍建设、预警监测、物资装备、考核问责等六大体系建设,全市森林火灾防控和综合处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在生态保护方面,市林业局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识和理解,全力做好生态系统修复和森林类型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等自然保护地的管控工作。加快推进了都山、老岭保护区发展规划的编制、保护区确界等工作。青龙湖和卢龙一渠百库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均取得稳步推进。(秦皇岛日报记者王宁)

关键词:国家森林城市,生态保护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