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爱心公益

虽然需要互相搀扶,却一直坚持做公益 残友看残友 温暖最知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鸽
2019-12-19 16:47:30
分享:

  12月7日早上,在海港区石门寨镇观潮峪村村民石春友的家里,此时,患有脑瘫的他虽俯卧在炕上,心早已经飞到了窗外,远远几声助力车车笛传来,小石脸上露出了笑容。他知道,那是由一些残友组成的爱心队伍,连续第三年来看望自己了。

  “小石头,今年更精神了,加油啊!”不一会儿,门帘被掀开,七八位拄着拐杖的残友互相搀扶着挪了进来,一见石春友就笑呵呵地打起招呼。小石笑容更灿烂,比画着告诉大家:“今年又见面了,开心!”

  石春友和这群残友每年只见一次面,为何他们之间却这么熟络?事情还要从两年前说起。

  这些残友都来自一个叫“秦皇岛残疾人快乐生活”的QQ群,石春友也在这个群里,网名叫“扑嗵同学”,他能自主活动的只有双手,为做有用的事,就坚持每天给大家发天气预报,残友们都很佩服和关心这个小伙子。

  2017年底,群主张希国萌生了一个想法——去探望一下像小石一样因重残不能出门的人。于是,当年他在群里一号召,残友们凑钱买了米、面、油等慰问品,开上残疾人助力车,一路克服身体上的不便,来到了石春友和另几位残友家。

  因为有相似的经历,大家的探望让残友们格外温暖和激励,“他们说一看到咱,就觉得生活也没那么难了,我和大家商量,这个活动得坚持下去。”于是,张希国组织群友成立了爱心团队,力所能及地帮助他人,每年年底慰问残友也成了固定活动。

  对于这些残友来说,上门探访不是件平常的事,从拄着拐购买生活用品、把它们抬上助力车,到用部分健全的肢体在弯弯绕绕的道路上开几个小时助力车,都要克服很多困难。

  刚到石春友家门口,打头的残友宋国平就在下雪后湿滑的门口摔了一跤。小石的妈妈心疼坏了,“有没有摔坏,可太对不起你们了!”宋国平怕她担心,赶紧打趣道:“嫂子,没事,我最结实了,瞅瞅是不是还把你门口砸了个坑。”

  进了屋,老宋跟小石只字未提刚才的情况,乐呵呵地拉着他的手约定:“明年来看你,得比现在还精神啊!”

  这次探望的老友中,除了石春友还有“玻璃”少年费立翔,这个今年认识的脆骨病患儿,跟残友更加熟悉,他拿出自学的作业本和书法作品展示,大家都为他高兴。

  从小立翔家离开,残友们又先后来到3位新认识的重残残友家中。“他们家庭负担比较大,了解情况后,我们就把他们加进了探望的名单。”张希国说。

  家住海港区石门寨镇浅水营村的闫瑞良今年57岁,因为小儿麻痹只能在家附近活动,他和83岁的母亲靠低保生活。残友们联系上他时,老闫有点不敢相信,“听说你们也有患小儿麻痹的,我知道不易啊,真能来看看我吗?”

  等到残友们的助力车开到家门口,看着大伙儿步子磕绊,却还一脸笑容地站在面前,闫瑞良眼睛湿润,“感谢你们,心里没这么痛快过,我也得好好的,把日子过得敞敞亮亮。”大伙儿离开时,闫瑞良拄着拐把大家一直送到了路边。

  下午1点,残友们才结束探望。虽然有点疲惫,张希国满眼都是笑意,在开始西斜的阳光照耀下显得特别温暖,“年底这次探望完成,才觉得这一年完整了,现在政策好,大家再互相帮助,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快乐的!”(秦皇岛晚报记者王鸽)

关键词:残友,互助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