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看世界

到南美洲小岛探寻“孤独的象龟”

来源: 环球网  作者:寒江
2019-12-27 17:17:27
分享:

  1835年,年仅26岁的达尔文乘坐“小猎犬”号来到南美洲的一座孤岛,岛上怪石嶙峋,杂草丛生,各种各样的奇特动物遍地爬行。达尔文因此受到启发,构筑了物种进化论学说。从此,无数生物学家就像发现新大陆一样,接踵而至,一探生命起源的奥秘。距离厄瓜多尔大陆海岸1000公里的加拉帕戈斯群岛就是那个无人触及的一片净土。整个群岛形成于千万年前的海底火山爆发,火山熔岩和火山堆组成大小不同的岛屿,面积约8000平方公里。其濒临太平洋,赤道从中横穿而过,特殊的地理位置成就了该岛其他海岛没有的优越环境,也为岛上珍贵的物种提供良好的生存条件。

  造就独有的野生动物

  世界独一无二的加拉帕戈斯群岛造就了独有的野生动物。海豹、海狮、海象、鹈鹕、信天翁、陆鬣蜥等等,数目之多超乎你的想象。它们没有攻击性,对人类无任何警惕性,每个物种都有自己的活动空间。因对中国护照免签证,我带着一颗好奇心登上群岛,为了寻找这里的最特别的主人。分布在加拉帕戈斯群岛不同岛屿上的象龟(如图)是现存体型最大的陆龟之一,它们曾过着与世隔绝的天堂生活,但美妙的日子并不是永恒。

  16世纪,西班牙人和英国人将加拉帕戈斯象龟视为航海的食物,用龟油点灯,龟壳则制成器皿和首饰。19世纪,达尔文的到来使群岛名声大噪,同时,利欲熏心的人类仍不断地捕食象龟。二战之后,美国人在加拉帕戈斯群岛构建基地,外来物种进一步压缩其生存空间,牛马随意踩踏龟蛋,刚孵出的小象龟被狗吃掉,象龟数量从几十万只减少至几千只。

  为了保护这里,当地每年允许登岛游客限制在20万左右,即便是这样,人类的到来仍对岛上物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向导告诉我:加拉帕戈斯群岛分布着12个象龟亚种,它们的形态特征和对自然界适应能力均存在差异,但亚种在不断减少,有两个海岛的象龟已灭绝,如今必须通过人工干预保留其他亚种。

  厄瓜多尔最昂贵的目的地

  面对珍贵物种濒临灭绝的紧迫性,加拉帕戈斯群岛变成厄瓜多尔最昂贵的目的地,这不仅体现在机票和登岛附加的费用,严格的安检程序也是我第一次遇见。任何植物和食物都不能带入岛内,经过开箱反复仔细地检查,最后就让我带了一瓶水而已。登上加拉帕戈斯群岛的中心——圣科鲁斯岛,距离码头不远处就是通往达尔文研究站的主街,我们走了约半个小时左右。研究站是人们为了纪念达尔文而建,也是一座博物馆。我听着解说员的讲解,就像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生物课,从起初建馆,到后期繁育象龟,丰富的内容蕴含更多的是如何维护这里的生态环境。

  加拉帕戈斯象龟繁育中心就在达尔文研究站内。象龟因腿粗如象腿而得名,最大的象龟能长到2米,重达200公斤,寿命可达200岁,在没有水的情况下,仅凭体内的脂肪能维持18个月的生命。我跟着向导,走进繁育中心为小象龟建造的乐园,刚孵化的小象龟慵懒地晒着太阳,它们会在这里度过几年时光,直到能自力更生才放归大自然的栖息地。

  圣科鲁斯岛有居民生活着,他们饲养的家畜无疑是最大的潜在威胁。我在繁育中心看到的一句话,“我们目睹了物种的灭绝”,道出那些无辜生命的悲惨命运。“孤独的乔治”作为平塔岛象龟亚种的最后一只于2012年离开世界,之前人们种种让其繁殖的努力最终失败。它被做成标本展出,身影依旧孤独,不免令人唏嘘。现在这里的明星是Super Diego,145岁的它后代达到1200多只!这不仅是对繁育中心工作人员付出的回报,更是给濒危物种带来新的希望。

  骑行环岛游

  除了圣科鲁斯岛,圣克里斯托瓦尔岛和伊莎贝拉岛是加拉帕戈斯群岛另外两座有居民生活的岛屿。往返岛与岛之间,则需乘船前往。我很少晕船,可是这里风大浪大,颠簸十分严重。在船上一阵阵眩晕袭来,很多游客呕吐不止,好在两个多小时之后就登上了小岛。

  伊莎贝拉岛是群岛中最大的一座,码头旁边的沙滩上有几只嬉戏打闹的海狮;红色的螃蟹趴在岸边的礁石上晒着太阳;菜市场有等待喂食鱼头的鹈鹕,尽管有人类生活,动物与人却一派和谐的景象,面对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我瞬间忘记刚刚各种不适。向导告诉我:这里允许骑自行车环岛游行,但一定要控制骑行的速度,避免伤害到路边爬行的动物。

  在骑行途中,我邂逅一只小象龟,这样的机会非常难得,我停下车近距离观察一番。别看象龟个头很小,年纪足有50多岁,它匍匐前行,动作极为缓慢,略显笨拙,并没把我这个“不速之客”放在眼里,仍若无其事地向前走。向导非常幽默地告诉我:加拉帕戈斯象龟也喜欢水,不过不是大海,而是小水坑。我们慢悠悠地骑着,确实看见不远处的水坑里有只中年象龟,它沐浴的方式很特别,还是静止不动,据说浸在水里能去掉身上的虱子。12月的岛上,温度宜人,不冷不热,与一路的美景邂逅,着实是件幸事。

  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人们的好奇心变成维护生态环境的动力,创造出更先进的生物研究技术,让象龟安静地生活,还加拉帕戈斯群岛最初的模样。(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寒江

关键词:厄瓜多尔,野生动物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