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健康

国家发布新政,根治丙肝费用有望大幅度减免
青龙等丙肝疾病高发地区患者将受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12-28 18:11: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近日,国家医保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将2019年谈判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正式公布谈判药品准入结果。本次谈判共涉及150个药品,包括119个新增谈判药品和31个续约谈判药品。新增谈判药品谈成70个,价格平均下降60.7%;其中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 

  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为丙肝发病率较高地区,12月27日,该县县医院根据此次医改信息,开展了丙肝防治话题座谈会。

  青龙满族自治县医院副院长李小廷在座谈会上告诉记者,丙型肝炎简称丙肝,是丙型肝炎病毒感染引起的病毒性肝炎,它是一类传染病,传染源为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传染途径主要是通过血液传播,方式是通过输血、血制品、透析、注射等有创性操作。丙肝疾病呈现高隐匿性、高慢性化、低自愈率的特点。近几年来,国际出现DAA药物,把丙肝推到了能治愈的程度,但因为价格问题,当地患病百姓仍处于药物可及性低的状态。医保新目录实行前,用DAA药物治疗丙肝的话,整个疗程大概需要6万到7万元,但此次医保谈判成功以后,用药费用将会降至6千元左右,且还能进入医保报销目录,所以普通百姓治愈丙肝所需药品费用只需1200元左右。 

  青龙满族自治县医院感染科主任刘宝军介绍,此次进入医保的三款丙肝药是以基因型来区分的,这意味着患者在治疗前,需先做基因检测,确定自己的基因型,才能更好地享受新医保政策带来的福利。“三种药品有各自的适应症,针对不同的特点。我们从药品配备、人员培训等方面都做了准备,而且医院已经引进高灵敏设备,能执行全球最先进的丙肝病毒检测以及先进的丙肝分型检测。”

  据悉,当前人们对丙肝的防治知识、认知度比较低,高危人群不能主动去医疗机构筛查。往往丙肝患者发展到肝病的中后期,才来医疗机构就诊。为此,下一步,青龙满自治县将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丙肝防治知识的教育,提高广大群众对丙肝的认知率,同时积极开展主动筛查,帮助更多的丙肝患者彻底根治疾病,也能解决丙肝患者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的问题。

关键词:丙肝,减免,医保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