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9-12-31 16:53:18
分享: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对行政执法的协调监督,整合执法资源,提高执法效能,形成执法合力,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及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的要求,秦皇岛市在全省率先建立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印发了《中共秦皇岛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协调监督机制建设的通知》。

  通过健全行政执法协调监督联席会议机制、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机制、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机制、行政执法案件移送机制、行政执法信息共享机制、行政执法联合办案机制、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机制、行政执法责任追究机制、行政执法考核评价机制等,着眼于建立制度化、程序化的行政执法协调机制,规范了行政机关行政执法协调的适用范围、适用对象及争议类型、争议协调的原则,明确了发生行政执法争议时提起的程序和材料要求、行政执法争议协调事务办理的主体、流程和时限及协调结果应用,行政执法争议协调意见的执行等内容,并规定了责任追究和监督机制。

  据介绍,该机制的建立,有力解决了长期以来由于法律法规对各行政执法机关的行政执法职权边界仍存在界定不清晰的地方,对相关条文的理解往往不够不一致,导致基层行政机关执法权限争议不断增加,在行政执法争议协调过程中随意性较大,导致工作相互推诿,无法对行政机关形成有效监督等问题。(记者祖迪 通讯员滕海峰)

关键词:行政执法,监督机制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