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网络民声

打车加收“过节费”,须依规而行

来源: 钱江晚报-新华网  作者:高路
2020-01-21 14:37:50
分享:

  “北上广深的春节氛围是从打车难开始的。”近日,一位网友这样戏谑春节期间打车难。其实,何止北上广深,有哪座大城市春节期间打车不难的?据北京日报报道,临近春节,出租车、网约车不约而同开收“过节费”,以此激励司机来缓解打车难。不过,加收“过节费”的尝试颇具争议,其中网约车平台为出租车加收“过节费”在上海已被叫停。

  每单加收个1至10元的“过节费”,就能缓解春节打车难吗?恐怕效果不会太理想。春节期间打车难,是因为到了节日,外地司机要回老家过年,本地司机则在忙碌一年后想在年末跟家人好好聚聚,能上路的车子必然少了。另一方面,春节是出游高峰,造成出租车僧多粥少、供需失衡,在一些旅游城市情况尤其严重。

  出租车行业有自己的行规,实行的都是政府指导价,严格按照监管部门划定的标准收费,在标准之外,哪怕多收一元钱也是不合法的,因此,加收“过节费”也必须由政府部门来统一制定,行业擅自涨价是不被允许的。网约车实行的是市场定价,可以根据需求、路况、天气等因素调整价格。

  春节期间适当提高服务价格,这是一个合理的诉求。毕竟,司机是牺牲陪伴家人的时间来服务大众,就是别的岗位也有春节假期三倍发放加班工资的规定呢。网约车、出租车多收一点春节“加班费”,可以体现对他们的尊重和感谢。

  问题在于,要收得合理,收得明白,收得让人放心。对于出租车而言,目前一些平台推出的加收“出租车感谢费”,从程序上说是违规的。出租车行业毕竟不是完全市场行为,不能偏离公共交通的角色,监管部门介入调查也是职责所在。

  比较合理的方式,是由主管部门、出租车行业、消费者以及相关利益方一起制定方案,并完成法定的审核批准程序。比如,杭州、珠海等十多个城市的交通管理部门推出了春节期间上涨出租车费用的方案,以明码涨价的方式激励司机。以杭州为例,增加春节补贴费后,每车次在计价器显示基础上另外加收10元。这些做法既激励了司机,也提供了法律依据,避免了司机与乘客为“过节费”发生纠纷。

  对于网约车在春节的价格浮动,原则是尊重市场,但监管必不可少。有关部门有必要跟踪并评估市场情况,对新出现的情况及时作出应对,防止价格垄断等违法行为的出现。(高路)

关键词:过节,打车责任编辑:李兴双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