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基层“硬核”手段让防控工作更顺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磊 杜楠
2020-02-06 10:34:21
分享:

  开发微信小程序搜集信息、用无人机巡逻……近日,秦皇岛市街道、乡镇的基层防控人员采取这样的“硬核”手段,让防控工作更加顺利。

  这几天,海港区北环路街道办事处所辖的居民区大门口、单元门口都张贴着一个特别的二维码,别小瞧了这个二维码,它可是疫情防控的好帮手。

  迎秋西里社区主任刘立香告诉记者,1月25日,辖区居民焦有晖主动联系她,说可以为社区排查防控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焦有晖从事软件开发工作,第二天便做好了一个微信小程序,扫二维码进入微信小程序,居民便可自行填报信息,街道和社区干部在后台可直接查收和收集信息,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也让摸排工作24小时不间断进行。

  “这样能减少面对面的接触,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风险,也提高了工作效率。”刘立香说, 居民们参与热情也很高,夜间也有居民填写提交信息。

  目前,小程序已在北环路街道所辖的10个社区迅速推广,积极引导居民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

  这两天天气晴朗,很多被疫情“堵”在家里的人都想出门转转,在青龙满族自治县祖山镇安门口村,外出的村民发现天上还有个“监督员”呢!

  2月3日上午,看天气不错,好几天没出门的村民老杨忍不住了,戴好口罩到村东头溜达。看到几位村民正在唠嗑儿,老杨也凑了过去。

  唠了没几句,老杨发现有东西在头顶盘旋,抬头一看,是一架无人机。老杨还纳闷儿呢,这是谁的无人机啊?没等他反应过来,村部大喇叭响了起来:“村东头那几个,村东头那几个,别扎堆儿聊天了。说你们呢,赶紧回家,赶紧回家。”

  老杨这几个人都没想到,大喇叭说的就是他们。等到村支书王占权气喘吁吁地赶过来,询问听到广播没有,怎么还不回家?老杨才恍然大悟,原来自己就是“村东头的人”啊。

  天上飞的无人机是村中的“一线防疫员”,无人机巡视发现哪里有聚众、扎堆儿的人群,村里就通过大喇叭喊话劝阻。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祖山镇使用无人机巡逻方式监控全镇各个角落,特别是针对人群聚集行为予以监控、定位、驱散,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秦皇岛晚报记者周磊 杜楠)

关键词:小程序,防疫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