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头条新闻

再难也要把医疗物资运回去 异乡游子心心念念咱这个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妍
2020-02-11 16:26:00
分享:

  2月9日上午, 2.5万个一次性医用口罩被分发到市第三医院、市第一医院、市第二医院等全市7家医疗机构,这是远居香港的秦皇岛人薄宁从印度尼西亚找来的货源。战“疫”的关键时刻,远居异乡的秦皇岛人无时无刻不记挂着家乡人的安危,几乎是不约而同、尽己所能,开始了坎坷艰难的医疗物资寻找过程。2月5日深夜11点,薄宁开车拉着整车的医用口罩从香港开往深圳口岸通关,她抑制不住心中的兴奋,“从大年三十到今天,心情像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从找货到抢货再到供应商坐地起价,让我几近崩溃,幸运的是,我终于能把这些急用的物资送给我的家乡父老。”

  全球范围寻找物资

  市政协港澳特邀人士、市侨联港澳委员薄宁一直记挂着家乡人,“我同学是一名护士,因为口罩紧缺,她不得不给口罩喷上酒精坚持多用一阵。”薄宁说着不禁哽咽,“他们太不容易了,我必须行动起来为家乡人做点儿什么!”薄宁和市侨联取得联系后,同诸多侨胞一起发动了全球范围内的物资寻找。

  几天后,一个好消息传来,薄宁通过当地一家诊所预订到1000盒口罩。“一盒是50个, 5万个口罩至少能缓解燃眉之急。”薄宁怕事情有变,赶紧先付了订金,可第二天就接到诊所电话,说口罩没那么多,恐怕不能兑现。薄宁知道供应商是想卖更高的价格才反悔的,“我当时非常着急,但还故作镇静,和他们讲国家现在的困境,这些物资是等着救命的,不是儿戏,说了不少好话,最终他们答应了,谢天谢地!”没过十分钟,诊所再次来电回复薄宁,约定口罩的数量是1000个,而不是1000盒,薄宁差点儿气晕过去。

  “现在什么价钱能给我?”薄宁已不愿意多费口舌,“香港没有关于医疗物资价格的控制,而且诊所不是生产商,口罩都是从印度尼西亚找来的,高价我也认了!”最终,薄宁以原价两倍多的价格拿到了2.5万个口罩。2月4日晚,一辆大货车开到薄宁家小区门口,她兴奋地号召全家推着小车把口罩一箱一箱运回家,“女儿一直问我需要这么多口罩做什么,我一边运送一边跟孩子讲这些口罩的意义,女儿特别开心,我也是。”

  想尽办法运输物资

  市政协海外特邀人士、市侨联海外委员邢帅在新西兰找物资时,经历了和薄宁一样的波折,“刚找到的物资转眼就没了,而且价格涨得太快了,我能抢到1万个口罩和1万副手套,感觉比捡到钱还开心!”远在海外的邢帅找到了物资,可更难的是如何把它们运回国,运到家乡秦皇岛。

  随着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冠肺炎疫情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世界很多国家开始采取限制措施,飞机停飞、物资受限,一些通道也关闭了……

  “新西兰的航班都停飞国内了,国内有几家能飞,也得看运气,所以只能等机会。我是做教育的,得知有个学生做物流,赶紧求助,庆幸他肯帮忙。”2月4日晚,邢帅将物资运往奥克兰国际机场,准备搭乘海航航班运回国内,结果航班临时取消,邢帅急得嗓子一下子哑了,“海航停飞了,我再联系下国航,再难也要把物资运回祖国。”邢帅给市侨联答复道。

  几经周折,2月6日,新西兰当地时间凌晨两点,邢帅用沙哑的声音告诉记者:“物资终于飞往国内了,我想很快秦皇岛的医护人员就能用上了!”

  在海外物资清关过程中,市侨联和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从中协调,出谋划策。“他们都有坚定的爱国信念,非常感人,找物资最艰难的时侯,我建议要不就直接捐钱吧,可他们都深知现在最需要的是拿钱都买不到的医用物资,最终咬牙坚持下来。在疫情面前,全世界的侨胞一起行动起来,为祖国输血。这就是华侨华人热烈的爱国之情,这就是我们伟大祖国的强大凝聚力和感召力。”这些天,市侨联主席胡玉英一次次被侨胞的爱国情怀感动。

  “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

  2月4日,澳大利亚河北商会的张其杰捐赠的14万个医用外科口罩在经历了航班取消等事件后,历尽千辛万苦终于从悉尼机场转墨尔本机场后飞抵首都机场,交由河北省红十字会接收,其中8000个定向捐赠秦皇岛;

  2月6日,新西兰物资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运往河北省红十字会,定向捐赠给全市5家医院;

  2月8日凌晨,4000个医用口罩从迪拜抵达秦皇岛,这是身在意大利的市侨商会成员林朋费尽周折在迪拜找到的物资,“就算人肉背也要背回来!”最终,林朋拜托迪拜的朋友把口罩背回国。同时,他还在意大利找到1万个医用口罩,正在想办法解决运输问题;

  市政协海外特邀人士、市侨联海外顾问苑丹给中国华侨基金会捐款5000元,继续在国外筹备医用物资……

  “没有祖国就没有我们,我们感恩祖国,这个时候不去回报,还等什么时候呢?”这是远离家乡和祖国的游子们,共同的心声! (秦皇岛晚报记者李妍 )

关键词:医疗物资|口罩|侨联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