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秦皇岛战“疫”·党旗红】你“逆行”的样子很美——扶贫书记“防疫”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20-02-12 18:06:31
分享:

赵川组织人员为村民挨家挨户喷洒消毒液。李冬梅 供图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祖迪 通讯员王鸽)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刚从驻村的大山里回到家的青龙天桥沟村扶贫工作组第一书记赵川,却毫不犹疑地选择了逆行——返回村里办公点,协助防疫工作开展。

  2月2日,大雪飘飞,防疫检查点依旧坚守在村口,封堵住病毒的源头,可让赵川和村民们十分忐忑的是,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庄,疫情的防护条件远远不够。

  此时,赵川得到了消息,她这几天四处联系的防护物资终于到了市区。于是,在村村都已封闭,人们足不出户时,她又选择了不一样的方向,开车到各处取上测温仪和防护用品,再运回村中。

  往返一趟是500多里的冰雪路,路上那个一心为了全村300户人家平安无恙的身影,很美。

  “缺少物资,咱驻村书记不去寻谁去寻?”

  1月24日,大年初一早上,赵川急匆匆地从海港区的家中出了门,她要赶紧为青龙满族自治县八道河镇天桥沟村购置些防疫物资。

  2018年,市文联文学创作院党支部书记赵川主动请缨,在脱贫攻坚阶段来到国家级贫困村天桥沟担任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一年多的时间,赵川的整个心思就挂在了这里,疫情的消息来势汹汹,她哪里还坐得住,跟丈夫和孩子交待了一下,就出了门。

  “去村里路远道窄,大伙儿平时没有预备口罩、消毒液的习惯,我得带些回去。”赵川开车转遍了大街小巷的药店,都没买到物资,她一下感到了事情的严重。“城里都这么难买了,别说村里了。”赵川赶紧向亲戚、朋友求援,“快帮我打听打听,去哪儿能给我们村找些防护用品啊,都急死我了!”

  大伙儿劝她:“这时候上哪找那么多急需品去,你就别去村里了,在家待着就是保护自己,也保护别人了!”

  人们的话在赵川心里转了一圈,又被她否定了,“宅家?自己是有安无危了,可说到保护别人,天桥沟300户村民咱放不下啊,我这个驻村书记不去寻物资,让谁去寻呢?”

  于是,赵川一边向自己的单位市文联求援,向在北京工作的舅舅反映情况,一边迅速投入到协助村里进行疫情防控的工作:成立村防控领导小组;制订《天桥沟疫情防控预案》;大喇叭广播,微信群传递着防疫知识;安排人员对8个村小组分片入户排查……

  500里风雪夜路,扶贫书记防疫也“硬核”

  几天后,一直在四处联络物资的赵川,得到了好消息,市文联已备好天桥沟村防疫检查站值班人员的保暖衣物,马上就会送到;通过她的联系,市区信用联社也立即决定支援100个医用口罩。

  2月2日,舅舅给了她回信,帮忙联系到了两台红外线测温仪、50个医用口罩和多瓶消毒液,支援山沟里的防疫工作。

赵川联系秦皇岛市文联给村疫情防控值班人员送去防寒大衣。李冬梅 供图

  “我替天桥沟村全体村民谢谢你们!我这就去拿,等我啊!”赵川在电话里激动地喊,放下手机,她在笔记本上一一记下爱心单位的援助品数额,又在旁边写下了心情:“关键时刻,祖国的力量总是无穷大又无尽温暖,这力量和温暖让我前行,也给我智慧!”

  伴随喜出望外的消息到来的,还有漫天飘下的大雪。

  赵川与提供帮助的单位联系好时,已是当天下午两点。眼前大雪纷纷,能见度很低,可防疫工作正在关键时刻,赵川决定冒雪前行。

赵川联系到红外测温仪和医用口罩等防护用品,带回天桥沟村。李冬梅 供图

  赶到几个单位取回物资后,赵川回到家中测试测温仪,却发现无法运行,她又赶回某疗养院,取回了新的设备。在风雪里赶了一天路,回到家已是傍晚6点多。

  2月4日一大早,大雪刚停,赵川就拉着口罩、消毒液、药品、测温仪等物资往天桥沟赶。此时,大雪已经给路面裹上了一层冰,赵川的车轮不断打滑,每转过一个弯,车身都会“哧溜”地侧滑一段。

  赵川把心一横,瞪大眼睛,握紧方向盘,就这样开过了上百里的盘山路和乡村小道,临近中午,终于看到了天桥沟村口值班点上飘扬的党旗。

  “赵书记回来啦!”听到村民们的声音、热乎乎的一句书记,赵川更是激动,“回来啦!叔叔、婶儿们,看我带回啥来啦!”

  眼前是她熟悉的村庄,一年多来,她在这里带着村民修路、打井,给丰收的板栗、梨子宣传促销……脱贫攻坚未曾停歇,疫情又突如其来的关头,赵川去也逆向、返也踏险,往返500里路运回物资,又成为了天桥沟防疫的主心骨。

  “脱贫目的是让村民过好日子,平安是好日子的根本,防疫护村也是咱的责任啊。”赵川说,现在仍守在村里防控疫情岗位上的她信心十足,“抓防疫时,脱贫工作也有条不紊开展着呢,咱确定的脱贫致富计划不变!”

  翻开赵川的朋友圈,最近的那条写着:“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共享繁花。”

关键词:防疫,第一书记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