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秦皇岛战“疫”·众志成城】秦皇岛市海港区:防控一线叫响“跟我上”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兴双 祖迪
2020-02-13 11:11:04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李兴双 祖迪 通讯员唐河滨 张重厚)疫情就是命令。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秦皇岛市海港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危险任务冲在一线、关键时刻站在一线、日以继夜干在一线,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表率、筑牢堡垒、叫响“跟我上”。

  把“跟我上”作为考验领导干部的试金石

  从大年三十开始,区新冠病毒防控领导小组的核心成员就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区委书记樊海涛、区长贠欣昇,白天到一线检查指导工作、慰问工作人员,晚上召开调度会,解决各种急迫问题,眼睛肿了、嗓子哑了,仍不倦不休。常务副区长杨忠权,防控办主任、副区长苏文胜连续7个昼夜未合眼,布置工作,处理各种突发问题,深夜偶有空闲,电话却响个不停,能睡一会成了他们最大的奢望。

  每天深夜,海港区卫健局办公楼灯火通明,彻夜不眠。防控办10个工作组连续鏖战,收集数据,研判形势,下达指令,片刻不停。而在农村、在社区、在重要路口,在医院、隔离点等防控一线,落实防控任务的具体执行者,更是风雪无阻、雷厉风行。

  1月29日晚上23点40分,海港镇终于做通了需要定点隔离村民的思想工作,村民同意进入隔离点观察。村民自家没有车,只能用救护车转送。可是当海港镇党委书记王立彬联系到海港医院时,院方告诉他,由于医院高负荷运转,很多车都已经派出,目前只有一辆救护车,没有司机。可时间不等人,村民多在家一晚就可能多一分危险,海港镇立即申请自己开救护车送人。凌晨,王立彬与海港镇镇长、副书记和武装部长4人到达海港医院,4人都表示由自己来开救护车护送病人,王立彬的话简短却不容置疑:“还是我来吧,我的驾驶证是A本,可以驾驶救护车!”他穿上防护服,驾驶着救护车直奔邹吕庄村。当王立彬结束工作再回到单位,已经是第二天凌晨2点20分,而直到此时,王立彬也从没想过“害怕”二字。

海滨路街道吉星里社区正在给居民登记。通讯员 供图

  社区,作为直接接触居民的第一线,大年初一工作人员就全员返岗,第一时间投入到防疫工作中来。“疫情当前,我们一定要冲在前面,一定要为其他人当开路先锋,遇到急难险重的工作和任务我们先上。”海滨路街道吉星里社区党委书记褚鑫说。疫情发生后,她提议成立了防疫临时党支部,带领社区的党员,干最急最难的工作,每天最晚离开。行动就是无声的力量,河北启动一级响应以来,吉星里社区8名社区干部和党员志愿者参与防控,在短短18天时间里,排查居民近万人,发放宣传资料一千多份,筑起了社区防控的坚强堤坝。

  农村的疫情防控也是疫情阻击战的重点。杜庄镇大深港村党支部书记冯秀茹的母亲患有糖尿病、高血压、脑血栓,但在接到镇党委联防联控工作通知后,毅然把母亲交给18岁的儿子照顾,每天坚持从早七点到晚六点在检查站值守,第一时间组织村干部对全村住户电话排查,在村主要进出口设立检查站,召集党员和村民代表义务值班。

  在这场大考面前,海港区各级党组织把“跟我上”当作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标准,为疫情防控贡献了海港力量。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

  海港医院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而各科室主任及护士长等骨干医务人员组成了海港医院的第一道防线,他们放弃春节假期,分为三组,每天对进入医院人员进行预检分诊,既满足患者就诊需求,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同时,医院还积极调配人力物力支援全区防控工作,高速路口和火车站设点、筛查和发热病人的转运,也有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值守。

海港医院消化内科医生请战书。通讯员 供图

  “消化科全体医生自愿轮流加入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斗中去,保证做到不讲条件,不求回报,不计生死!”“手术室已集结完毕,除一名外出进修人员,其余全部报名!”“骨二科全体医生报名!”“心内科护理组随时待命!”1月25日,秦皇岛海港医疗集团党委发出征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志愿者的倡议书。倡议书发出没多久,便得到了全体医护人员的坚定回应。

  1月29日凌晨,寒风刺骨。海港区发展和改革局14人在京沈高速秦皇岛东出口值守,对驶入海港区的车辆,逐个了解出发地和目的地。手冻僵了,搓搓继续干;脚冻麻了,却没有一人退缩。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海港区对高速公路出口、跨省公路省界入口实行24小时值守,每辆车的车牌号、人员体温、住址、电话,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全部详细登记在册。

  随着疫情发展,社区防控成为重中之重。海港区决定对辖区内所有小区实行临时性封闭管理。在一些出入口比较多的小区,通过设置脚手架密目网、隔离墩、彩钢板等方式,对小区进行封闭,确保每个小区只保留1到2个出入口。街道、社区全员上岗;市直部门派出1325名干部职工驻点帮扶;海港区调集区直部门5000多名干部职工全员上一线,帮助社区共同做好小区封闭管理。风雪中、夜色里,他们毅然坚守。他们有的是孩子的妈妈,有的家里有病人需要照料,但没有一个人叫苦,没有一个人缺席。许多热心群众主动送去热水、饺子、方便面……

  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和政策解读宣传是消除恐慌、凝聚人心的重要武器。海港区宣传与卫健部门密切协作,向所有镇、街道、园区下发了明白纸和《致居民的一封信》,录制防控知识“顺口溜”,各村、社区工作人员取消休假,通过大喇叭、电子屏、广播车、微信群等手段,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和政策解读信息,确保宣传工作不漏一户、不差一人。

爱心企业家黄浡峻向区防控办捐赠物资。通讯员 供图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这是海港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法宝。广大群众响应号召,除了采购生活必需品,自觉留在家中,不出门、不聚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主动配合政府填报相关信息。各类企业、景区、商场不惜代价,积极响应防控指挥部要求,关闭、停业或加强规范管理。许多企业家和爱心人士,通过各种渠道慰问一线防控人员;捐款捐物,截至2月10日,海港区防控办收到社会各界捐助的口罩14120个,84消毒液8745公,75%酒精874公斤,一次性手套10000双,护目镜300个,双黄连500支;海港区红十字会收到84消毒液8000公斤,善款15万元。

  众志成城,疫情防控正在有序进行。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许多企业顾大局、讲奉献,又开始紧锣密鼓筹备复工复产,防疫、生产两不误,保证市场物资供应。

  让党旗高高飘扬

  在防控疫情的各个战场,处处都能看到党员干部努力奋战的身影,他们作为先锋队、突击手,总是带领大家冲在前头,让党旗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场上高高飘扬。

  西港路街道的广大党员志愿者们主动请战,义务值守。在水一方社区艺术团的志愿者们,每日7班轮流奔波往返于纤维里、滨河路两个点位执勤。队员张卫红携丈夫一起报名上岗,她跟团长说:“我随时可以加班执勤,如有需要请你随时安排我,我是46年党龄的老党员,我应该一马当先!” 78岁的队员庞淑英,是艺术团中年纪最长的老大姐,疫情面前毫不犹豫,值勤上岗任劳任怨,领导劝她休息她执意不肯,她说:“我们每个人都应出把力,积极投入到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今年32岁的付巍是海港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海滨路中队中队长。他是父亲唯一的儿子,是两个孩子的爸爸。父亲病重,孩子年幼,但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伍军人,他主动请缨,加入到高速出口执勤队伍。

北港镇小旺庄村村民值守。通讯员 供图

  北港镇小旺庄村党支部书记张洪生日夜坚守防疫一线。在他的带动下,村里25名党员、积极分子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不分昼夜地守护着村民的平安。村民十分感动,给他们送去了口罩、电暖气、面包、方便面、热饮、消毒水、酒精、一次性手套、防护服等物品,在这个寒冬,党员群众间的血肉联系温暖着每一个人。

海滨路街道南山社区老党员刘桂林为坚守防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汤圆。通讯员 供图

  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海滨路街道南山社区老党员刘桂林为坚守防疫第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了汤圆、水果。刘桂林,今年82岁,是一名老党员,也是海港区平民偶像、草根宣讲员。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他就向南山社区党委递交了请战书:“我年纪大了,面对疫情,能做的有限,只能尽些微薄之力。”他每天配合社区工作人员逐户电话排查、张贴“倡议书”“明白纸”“科普小常识”,拉着播放“疫情答疑”的音箱走在辖区的各个角落。

海港区疾控中心消杀科工作人员李立峰和妻子李丽。通讯员 供图

  海港区疾控中心消杀科工作人员李立峰是一名党员。由于消杀工作任务繁重,他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仅有3个小时。他的妻子李丽也是“疾控人”,两人一起上“一线”。原本夫妇二人答应假期带孩子外出游玩,但疫情开始后,他们就没有回过家,只能把孩子留给家中老人照看。

海港区平民偶像、燕园排数所民警王宝军进行疫情防控排查工作。通讯员 供图

  2月5日,海港区平民偶像、燕园派出所民警王宝军自费为白塔岭街道各社区工作人员捐献了暖手宝、方便面等价值2000元的物资。王宝军目前负责白塔岭街道辖区19个小区的安全工作,本就身处防控一线的他,在得知社区和街道缺少相关物资后,决定为奋战在防控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做点事。“作为党员,我觉得小区里的事就是我个人的事,争取起到一个带头作用。”

  目前,海港区1万多名党员干部职工和志愿者战斗在防疫一线,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他们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诠释了责任与担当。

关键词:疫情,秦皇岛,党员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