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基层动态

【秦皇岛战“疫”·一线动态】铁血丹心迎“疫”考 警徽熠熠抗时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02-22 12:30:41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通讯员贾一凡“怎样才能做到排查全面到位?”“春节期间社会治安动态的管控怎么办?”……张磊光忙着和同事研究“作战”方案,等忙完早已是深夜了。“真是一个难忘的除夕之夜啊!”张磊光说,“虽然缺席了团圆饭,但我们制定出初步的作战计划,为打赢这场仗奠定了基础,没吃到饺子也值了”从去年腊月二十九起,昌黎县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张磊光就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张磊光组织研究防控工作方案。通讯员供图

  张磊光今年56岁,是一名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接到返岗通知后,他迅速进入角色,将上级通知要求第一时间发布在微信工作群里,迅速召集未离县的同志返岗,召开会议对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全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防控工作方案和全局工作目标,在全局迅速构建起第一套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和组织体系,为全局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火车站、高速口、飞机场都是人员密集场所,要重点加强防控!”“定点医院、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的警力和勤务一定要全力保障”……为了制定切实可行的“作战”方案,张磊光几乎24小时“埋”在工作里,春节期间,他没有和家人一起休过一天假日,没有吃过一次踏实饭,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两部手机也因电话不断而超负荷运行,几次都差点“罢工”。

  因为劳累加睡眠不足,他的脸上写满了疲惫。妻子心疼地“埋怨”他“不爱惜自己的身体”,他却说:“越是关键时刻越是重要关头,共产党员越是要冲锋在前,守护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家人!既然穿上这身制服,就要承担它所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张磊光深入到各检查站勤务第一线。他通讯员供图

  连日来,张磊光积极谋划昌黎火车站,沿海高速公路昌黎南口、荒佃庄口,北戴河机场高速公路口疫情防控检查站以及全县四家定点医院、一家医学集中隔离观察点的警力和勤务安排,协调巡特警大队、治安大队和周边派出所安排警力在第一时间启动查控勤务和定点驻守勤务,构筑起疫情防控进入昌黎县主要通道安全屏障和定点医院安全屏障。此后,他又根据上级公安机关工作部署,及时启动朱各庄大桥、姜各庄大桥两个公路疫情防控检查站,形成比较完备、健全稳定的检查站勤务体系。

  在各检查站疫情防控勤务启动初期,张磊光几乎每天都要深入到各检查站勤务第一线,认真听取执勤人员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上级公安机关和县应对疫情指挥部反馈勤务运行中的困难和问题,积极进行协调,推动各种困难和问题得到及时解决。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张磊光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更是人民的勤务员和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重要部署的传达员,在他的努力下,有效促进了各检查站公安、交警、交通、卫健、乡镇等各部门之间的工作协调,从而真正形成查控勤务合力,提高了勤务运行效率,打造了坚固、高效、协作的查控勤务运行体系,为把疫情阻挡在县域之外发挥了重要作用。

张磊光深入到各检查站勤务第一线。他通讯员供图

  张磊光是个“直脾气”,发现什么问题,第一时间就会指出来,并积极协调改正。在往返各检查站的过程中,张磊光发现,很多检查站查控勤务工作人员存在就餐问题。“吃不饱,怎么能更好的工作?不能让同志们饿了肚子,寒了心”张磊光第一时间把这一问题反馈到县应对疫情指挥部,并积极协调,为工作人员减少了后顾之忧,提供了基本生活保障。“作为一名老公安、老党员,就要敢于讲真话,敢于直面问题,敢于求真务实,凡是利于工作的事情,就主动去做去说,而且一定要做好,凡是不利于防控工作的事情,坚决防止搞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在他的坚持下,很多容易被忽略的“细节”都得到了妥善解决。

  省公安厅要求各检查站启动核查终端开展勤务查控后,针对4个疫情防控检查站没有固定核查终端设备的实际,张磊光多次与上级公安机关进行沟通,反映基层勤务运行中存在的困难,并根据上级公安机关要求,及时启用警务通手机对往来车辆和人员进行身份识别核查,在勤务运行过程中,又根据警务通手机核查存在的弊端,与县公安局科信部门负责同志一起研究,多次与上级公安机关业务部门进行申请,为4个检查站配备了“三道防线”核查终端系统,并逐站进行更换,送服务、送设备、送技术上门,手把手地教会一线执勤民警熟练掌握核查终端设备的技巧,从根本上解决了困扰查控勤务运行的技术设备问题。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方显珍贵。在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张磊光主动请缨、身先士卒,保障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在关键时刻的使命与担当。

关键词:昌黎,一线,党员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