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看世界

在南极看小屋和企鹅

来源: 环球网  作者:郭媛丹
2020-02-27 10:55:55
分享:

  神秘的南极最早是探险家的乐园,近年来,旅游业兴起,全世界的游客都希望有机会登上南极大陆一探究竟。因为南极大陆并无常住居民,因此各国在南极设立的科考站成为难得一见的小屋。

  这其中,中国首个南极考察站长城站也是可以参观的站点之一。2019年9月,中国自然资源部网站发布了赴南极长城站开展旅游活动的申请指南,按照相关流程,计划赴长城站开展旅游的企业申请通过后则可以按照相关要求安排旅游活动。现在每年中国有5000多名游客赴南极旅游,“打卡”长城站是每个中国人的心愿。不过长城站只在周末和节假日对外开放。按照规定,长城站第一个永久性建筑物1号栋作为南极历史遗址和纪念物对外开放(如图),其他建筑不对外开放,如果想参观一定要规划好行程。旅游者应按照考察站要求按照指定路线活动。

  《环球时报》记者赶在2020年1月1日元旦当天登上了长城站,远远地看到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自豪感油然而生。站内的科研人员热情欢迎游客到访,异乡逢故人心里很温暖。据了解,长城站的科研人员根据科研项目不同有多有少,多的时候有七八十名,越冬时因为科研项目减少,人员也比较少,约为二三十人。

  1985年2月20日,1号栋建成并投入使用,仅仅用了50天时间。进入1号栋内,墙上有中国在南极开发建设大事记的图片展示,清晰展示了长城站的建设发展。大厅中央有一块展台,里面是长城站区域布置图,一目了然。大厅旁边的小屋子是当年科考队员的宿舍。宿舍充满着浓郁的上世纪80年代风格,面积大概十几平方米,复原了当年科考队员的宿舍陈设,左右各一张单人床,中间只摆放着一张床头柜,非常简陋。在这里游客能盖上长城站的邮戳,目前长城站不提供邮寄服务。

  和其他被废弃的科考站不同, 由于长城站现在还在使用中,所以充满了活力。场地上除了摆放着一个个蓝红色用来放置物资的集装箱,还有一栋栋科研楼。远处海边的小家伙是蹒跚走路的企鹅,呈现出一幅人类和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美景。

  这趟行程中登陆的另一个科考基地洛克伊港实际上是一个英国在南极考察站的遗址,现在变成了博物馆、邮局和纪念品店。登陆洛克伊港之前,游船特意把该机构的工作人员接到船上,进行了5分钟的讲解。这位工作人员介绍了该遗址的历史、现在经营状况以及注意事项。该博物馆现在由英国一个公益组织负责经营,每年10月底到次年3月底会派三四个工作人员经营博物馆。该遗址面积不大,因此进入室内的参观人数限制为每批次30人,在进入室内前游船上的工作人员会帮助游客清洗穿着的橡胶靴,防止人们将不慎踩在鞋上的企鹅便便带入室内。

  这个博物馆与长城站的1号栋对外展示的手段是相同的,尽力恢复了当年科研人员的工作、生活的场景,包括工作间,冲洗照片的暗房、宿舍、厨房、厕所等等。其中一个房间的桌子上放了一个纪念章,游客自己盖章留念。不同的是风格,这个博物馆虽然已经不再使用,但充满了鲜活的生活气息,比如厕所里放着手纸,盥洗间搁架并排放着刷牙的水杯,书桌上摆放着文件,宿舍里悬挂着衣服,床头张贴着当年的明星艳照,好像一直都有人生活在此。窗户上悬挂着窗帘,从半开的窗户望出去是雪地和遍地的企鹅。

  该遗址的房子涂成红黑色相间,与白雪映照非常醒目。一面破烂的英国国旗在门口悬挂,并不飞舞,但触目可及全部是企鹅。原来这个遗址本身就是一个企鹅居住地,成群的企鹅在周围徘徊散步,有的筑巢孵小企鹅,有的仰头观望。浓烈的企鹅大便味洋溢在空气中,但没有人会厌恶或嫌弃,每个人都小心翼翼,不敢高声语,生怕惊扰了企鹅。这里也是我们此行登陆唯一一个可以花钱的地方。博物馆经营各种跟南极相关的纪念品,有T恤衫、帽子、明信片、冰箱贴、书籍等等,价格不菲,花几美元还可以邮寄明信片。

  关于该遗址的专业性知识也许没有多少人会记得细节,但这种画面感会让所有的游客记忆深刻。作为记者,我突然意识到这就是一种软实力的传播,无色无味无形,但每个人会记得,并且美好,英国的形象也借此留在了每个游客的心里。(本报赴南极特派记者 郭媛丹

关键词:南极,小屋,企鹅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