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秦皇岛战“疫”·众志成城】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全面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02-27 17:14:00
分享:

工作人员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和登记。郭楠摄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通讯员李国新 张祎)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出现以来,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以对广大师生身体健康、生命安全极端负责的态度,科学制定、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切实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提高站位,积极部署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3日,学院迅速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研讨部署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孙景余为组长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关于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疫情防控提出了初步要求和防控措施。印发了《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的通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春季开学方案》等,从值班值守、动态摸排、大型活动管控、疫情报送、宣传教育等方面制定了详细的防控措施与责任分工,确保信息及时、准确、畅通。

  强化防控,保障到位

  学院不断强化联防联控,实行了半封闭式管理。一方面加强校园治安巡逻,严格门卫管理,做好安全保卫工作,维护好校园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确保学院安全稳定。进一步严格出入人员和车辆登记备案制度,禁止外来车辆入内,对外来人员进行详细信息登记。另一方面,对学院公共区进行消毒,切实抓好重点区域和场所的环境卫生,积极创造卫生、整洁、健康、文明的环境。学院启动防疫以后,后勤部门克服困难,多处筹措,保障防控物资储备基本到位。

工作人员在对防控物资进行登记。郭楠摄

  截至目前,学院已储备消毒液1.94吨,洗手液1500升,为校门、家属区等关键部位配备热成像测温仪5台,额温枪4台,全院所有卫生间均安装了皂液盒。一次性医用口罩(10000只)、额温枪(25只)、体温筛查系统7(套)已完成订购,近期将完成供货及安装。

  全面排查,及时通报

  学院全面排查掌握师生行程动向,监测健康情况,及时上报监测信息。截至2月23日,排查全院教职员工、返家学生、顶岗实习学生11852人,教职工已在秦皇岛市人数599人,因其他原因未返回秦皇岛人数30人,无提前返校学生,上述人员均未出现咳嗽、发热症状。自1月26日起,每天发布一期防控信息简报,发布省、市防控部署及学院防控工作安排,通报师生健康信息。目前正在开发、测试开学师生每日健康网络打卡系统和学生返校登记系统,便于及时监测师生健康情况及行程动向。

  宣传教育,心理疏导

  学院采用微信公众号、QQ、微博、微信群等,及时向全体师生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国家、省、市相关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多种渠道提醒全体师生,疫情防控期间不得组织集体活动,避免前往疫区或疫区周边开展社会实践、走亲访友、旅游等活动。加强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大力倡导“口罩文明”,引导师生科学理性认识肺炎疫情,不信谣,不传谣。管控负面舆情,消除恐慌情绪,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学院成立“疫情期心理防护工作小组”, 通过开通网络心理咨询专线,有效开展在线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引导师生理性认识疫情、增强自我防护意识。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扎实开展“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工作。学院明确教学资源构成,细化教学管理,对教师线上教学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建立质量监控机制,确保“教师真在教、学生真在学”,保证线上教学进度和学习效果。2月20日,任课教师完成了线上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2月24日,任课教师按照学院的课表开始实施线上教学。

  大力开展防控期间学生资助工作。学院第一时间制定了《关于做好疫情期间学生资助工作的实施方案》,各系快速摸排,仔细核实,为89名因疫情造成经济困难学生发放了6.3万元补助金。此外,学院春季学期的国家助学金也已全部发放给学生,确保困难学生未到校期间学习生活不受影响

  积极开展防疫宣传活动。学院通过开展以“抗击疫情,传递温暖,健身健心,携手同行”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在线上营造了浓厚的防疫宣传氛围,展现了学院师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截止目前,共收到“致敬英雄,传递温暖”短视频作品80个,“抗击疫情,你我行动”漫画作品190幅,2000余名师生参与“21天达人养成记”活动。接待师生咨询20余例,推出 “心的守护,爱的关怀——疫情期间,科学心灵探索”和《21天疗愈焦虑》等系列文章和音频71篇,累计阅读量近万人次。

关键词:秦皇岛,高校,防控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