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山海关古城扎实推进沿街商铺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佩剑
2020-02-28 09:10:00
分享:

  长城网秦皇岛讯(记者武佩剑 通讯员胡伟达)“大叔,今天超市消毒了吗?这里一定要用酒精擦”“越到这个时候越不能掉以轻心,口罩可得戴好了”2月25日一早,山海关古城保护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贺丽丽来到自己包片区域的超市、药店,开始了今天的巡查走访。

  明城墙环绕的山海关古城占地面积约1.2平方千米,常住人口4000余人,以中老年人为主。疫情防控期间,为满足古城居民的生活需要,城内超市不能关、药店不能停,如何盯牢沿街商铺,保证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落实?古城保护发展中心创新工作举措,推行“1+1+N”工作模式,确保沿街商铺安全经营。

工作人员实地了解未营业商铺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胡伟达摄

  “1”即一张网格。山海关古城保护发展中心将所辖沿街商铺纳入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科学划分片区,明确专人负责,3个联防联控工作小组对210余家商户逐一排查,确保沿街商铺管控不留死角。“1”即每天至少实地巡查一次。贺丽丽等工作人员每天都要现场查看,了解仍然开业的超市、药店运营状况,以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并引导商铺采取网上预约、送货上门等措施,分散消费人流,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阻断疫情蔓延扩散途径。“N”即汇聚各方力量。据介绍,古城保护发展中心会同古城街道、市场监管部门和一关旅游公司,合力织密疫情防控网络,并号召沿街商铺店主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及时报送各类信息,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动态监管模式。

工作人员现场检查超市环境卫生和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情况。胡伟达摄

  “请在室外依次购药,需要什么我们去取。”来到古城南大街一家正在营业的药店,穿着防护服,戴好口罩、手套的销售人员将记者拦在门外。“按照上级要求,药店增加了消毒频次,我们在上班前都要测量体温,并进行登记。这些天来,大家买药时都很注意保持距离,最大限度的减少了人员聚集”。

  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山海关古城保护发展中心未雨绸缪,提前谋划,向尚未营业的沿街商铺发起了《在抗“疫”中自行充“电”倡导书》,引导他们利用休业时间完善运营管理机制、提升卫生环境质量,并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及时将上级的最新政策、文件精神和防控要求传达到所辖每家商铺,详细了解沿街商铺面临的困难,并探讨提出解决办法。

  “古城保护发展中心就像个大家庭一样,及时为我们提供了各类政策信息和学习资源,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克服困难,让我们放心、安心。听说国家正在规范地、有计划地复工复业,南方一些景区已经陆续开放了,估计山海关不久也会向游客敞开了。到时候大家一起好好努力,更加注重环境卫生和服务品质,让咱们古城更红火起来”在山海关古城经营弓箭体验馆的王海垠对未来充满信心。

关键词:山海关,防控,古城责任编辑:李兴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