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县区新闻

卢龙县蛤泊镇:严防疫情忙备耕 不负农时不负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辉 苑坤
2020-03-05 11:06:12
分享:

  连日来,秦皇岛市卢龙县蛤泊镇坚持疫情防控和农业农村工作“两手硬”,一方面严防疫情不放松,全面布控防疫工作,不留死角;一方面严把春耕复耕务农时,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

  近日,丰禾农业有限公司有十几个大棚的草莓和西红柿已经成熟,日供应量在10吨左右,主要供应秦皇岛地区。疫情期间,公司全力保障蔬果供应价格稳定,主动维护蔬菜市场秩序;恢复生产以来,公司为30多名复工工人配备口罩、手套、测温仪等防护品和洗手液、消毒水和酒精等消杀用品,并要求他们工作时保持距离,避免感染。招工时,公司还优先录用建档立卡贫困户,扶贫路上不掉队,抗疫路上不缺位。

  近日,在蛤泊镇王深港村的西红柿大棚里,工人们正在忙碌。现在正值西红柿授粉的关键时期,关系到一年的收成,工人们戴着口罩分布在田间地头,或是授粉,或是打杈。王深港村“两委”干部一手抓疫情防控,确保村内不漏排一人,不误入一人;一手抓暖棚种植,确保农时不误,作物增收。

  疫情发生以后,为了保障群众“果篮子”供应充足,种植户生产的草莓不滞销,蛤泊镇政府的党员干部自告奋勇当起了售卖员,利用微信朋友圈打开草莓的销路。他们不计报酬,不图回报,下班回家时,用自家车辆将新鲜采摘下的草莓送到卢龙县城,使得闫深港村和青龙河村的草莓从年后的滞销状态一跃变成供不应求。

  八间房村有2000亩的裸地蔬菜,再过半个月,村里的甘蓝和土豆就要开始播种了,现在村里正在紧锣密鼓的收拾土地,为田里施肥,为新一年的丰收打下扎实的基础。在村干部的带领下,贫困户任宝才打算也在自己的土地上种植蔬菜,原本担心疫情影响耕种,现在蔬菜种植能够如期进行,他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村里的喇叭一直在播放防疫的知识,我们一刻也不敢放松警惕,在棚里干活都带着口罩,回家后也记得勤洗手、勤消毒”,牛心山的徐海滨是村里年轻的致富带头人,今年他家的温室葡萄大棚又到了掐尖和施肥的关键时期,他与爱人一刻也不敢停歇,干完活就直接回家一刻也不在村里逗留。徐海滨说:“村里没有聚集的人群,咱也自觉不在外逗留,对自己负责也对大家负责。”为了更好地解决农户的种植难题,村里成立了微信群,发动种植大户担当技术能手,大家足不出户就能解决种植上遇到的难题,分享种植经验,不用面对面也能办大事。

  雨水至,春耕始,蛤泊镇已经吹响了春耕复产的集结号,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蛤泊镇党员干部表示,将继续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科学合理引导农民春耕备耕,利用好代办代购制度,做好基本农业物资的统购统销,为群众生产生活保驾护航。(通讯员王辉 苑坤

关键词:卢龙,春耕责任编辑:李兴双